这部主旋律电影的首映,为何让观众眼眶湿润?

2020年11月23日13:34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11月22日,一场主旋律电影的首映式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电影名叫《驻村第一书记》,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真实事迹。该影片由河南人导演、河南人主演、在河南拍摄,以2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为原型,故事生动感人,让现场不少观众眼眶湿润。

  在一次去北京的高铁上,导演康红立身边碰巧坐了一位在农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男子。一路上,他们聊了很多驻村扶贫的话题。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因为一个家庭电话影响到工作而与妻子爆发冲突的故事,打动了康红立。2018年4月,康红立写出了故事大纲上报主管部门申请拍摄许可证,许可证很快批了下来。和拍摄许可证一同出现的还有河南省委宣传部给予该片的鼓励支持,这种认可和支持给康红立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后,康红立开启了对驻村第一书记的面对面访谈。影片在筹备期间,导演组用8个多月时间走访了200多个贫困村,采访了23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24小时跟随,48小时观察,只为更加真实、全面描绘出脱贫路上这群可爱的人。2019年10月,12万字的《驻村第一书记》剧本完成。

  康红立说:“剧本里80%的情节都是真实的,有故事原型的。”剧组原计划在今年初进行拍摄,但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部署,拍摄工作不得不暂停。今年3月,疫情还没有结束,坐不住的康红立又跑到了贫困村抗疫一线,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今年5月1日,《驻村第一书记》再次开机拍摄。拍摄中,100多人的剧组为赶进度经常连轴转,甚至曾熬4个通宵。拍摄完成后,康红立又在北京、沈阳等地奔波,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后期制作。9月,电影样片过审,所有审片专家均给出了9分(满分10分)的高分。

  首映仪式后,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等有关领导及电影主创人员、企业界代表及各界观众现场观看了影片。据了解,电影《驻村第一书记》由京九晚报社、河南二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晨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由京九晚报执行总编秦培林担任总制片人,康红立担任编剧、导演,知名演员赵滨、赵成顺、于根艺、苌哲涛、李丹翼、底玲冲、张清、巴宁联合主演。

  片中主人公“党勤富”是全国数万名第一书记的缩影,他多年扎根农村,在政策指引下,让曾经的贫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贫困群众迈上致富路。影片的上映,恰逢我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讲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的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曾德亚,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现挂职宁陵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建文,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郑志宏,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河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王泽平,商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杰,商丘市委网信办主任侯公涛,宁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同和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首映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