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澳中博览会线上举行 嘉宾冀澳中关系破冰回暖

2020年11月23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11月20日,得到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和维多利亚州政府官方支持的“2020澳中博览会”正式开幕,受到全球疫情肆虐的影响,本次活动全部在线上举行。

  上午9点30分,澳中博览会组委会主席,前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前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维州贸易部长马丁·帕库拉、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前澳大利亚贸易和竞争部长克雷格·艾墨森、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戴维·奥尔森、澳中博览会执行主席,前维州众议员议长肯·史密斯等参加开幕式和论坛的政商界嘉宾准时齐聚网络,2020年澳中博览会系列论坛正式开始。

  与往届论坛不同的是,在本届高端论坛中,除了关注澳中经贸关系现状之外,嘉宾们纷纷将发言聚焦到陷入困境的澳中两国关系上,不少嘉宾都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尽快破冰回暖。

  上届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在主论坛中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过去四十年来的惊人发展不仅让超过8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而且中国的发展也惠及全世界诸多国家。在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恶化问题上,他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谈到国家之间关系,特恩布尔表示,中国新的雄心勃勃的政策是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让世界受益,让中国受益。无论在疫情上还是全球变暖等问题上,我们都不能不合作,我们在一起就会更强大。相互尊重和信任是每一种关系的基石,也是成功的基石,国家之间的良好的关系往往来自共同携手推进我们的共同利益。

  在特恩布尔前总理发言前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在所有观众的共同注视下,他临时将右后方的摆设物更换为一幅中国骏马画。在主持人打趣说他也属马时,他也很开心。摆上一幅中国骏马画,饱含了他对澳中关系良好时的美好回忆,特恩布尔可谓用心满满,也刚好与本次论坛“澳中”的议题不谋而合。

  澳中博览会2020组委会主席,前澳洲贸易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在发言中表示:澳中应该相互尊重和理解,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之一,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澳大利亚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之间不会有不好的看法,这是好的开始点,我们朋友间的诚意不仅是面子上的问题,而且我们有长期友谊合作的关系。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总领事龙舟在发言介绍了中国应对疫情采取的有效措施,阐述了中国已经确定的更加向世界开放的2035新发展蓝图。在谈到两国关系时,他表示,双方的尊重和互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注意到澳洲这边有一些行为和言论阻碍了双方友好互动,是不利于双边关系的,本次会议是关于贸易和投资的活动,商业活动是人类自然而有的互动形式,不光涉及双方的服务和产品,同样也是关于双方共同拥有的互信和尊重,有了双方的互信和尊重,我们的贸易才能更好的进行下去。

  他说,对彼此的信任就像呼吸的空气不可或缺,我们现在的商业互动需要有这样一个和谐的环境。商业互动需要空气,不能在真空下进行。这就更体现了相互尊重的重要性,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贸易环境,共同推动中澳友好的健康互动关系。

  据澳中博览会组委会介绍,除高端论坛之外,本次会展活动也正式在线上同步启动,共有100多家澳中企业参加了本次的线上展会。本次活动由澳中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澳洲大洋传媒等机构承办,博览会已经越来越成为澳中之间权威的民间经贸交流平台。(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