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中原】老旧小区换新颜 看焦作这两个小区如何完美变身

2020年11月23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 实习生 苏慧敏)“自打我们楼院改造后,院里的电动车从不上锁,安全得很!”说话的人是焦作市七百间街道环北西路社区同心楼的居民议事会主任颜军霞。

11月20日,焦作被命名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在河南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中排名第一。22日下午,大河网记者走进焦作市七百间街道环北西路社区同心楼采访。

“以前这楼上扯下来给电车充电的电线跟蜘蛛网一样,现在安装了充电桩,又便宜又安全。院内违章建筑拆除了,公共空间变得亮堂了,门前路面硬化了、墙体粉刷了、下水道疏通了,原来院内车辆摆放得乱七八糟,现在都按停车位有序摆放……”说起这两年的变化,颜军霞如数家珍。

2019年5月,在街道、社区、结对帮扶单位市委统战部、楼院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环北西路社区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其中居民自愿捐资一部分)对该楼院进行了规划改造。按照改造项目,该院共拆除院内违章建筑14处,更换16个破损煤球房门;地面硬化并铺设地板砖400平方米;线路全部穿管规整;安装摄像头等。居民从改造初期对拆除违章建筑的不理解、不支持,到自发为施工人员端水送瓜;从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到楼院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自发地将楼院改名为“同心楼院”。

“小区改造后,幸福指数提高了,原来我们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差,停车难、供暖难、监控难、私自种菜等问题众多,群众反映强烈。国家的改造工程真是深得民心,改造完后,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各项基础都完善了,不仅有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室,还有老年健身步道、路灯,其他小区的人见了我们都说:‘呦,你们小区现在咋变这么好嘞。’这是个民心工程,是让老百姓满意的工程。”在焦作市王褚街道锦祥花园社区,居民张峰告诉记者。

2019年锦祥花园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后,按照兴趣爱好、工作经历、相同楼组等不同特点,以幸福楼组建设为重点,将居民个体凝聚成不同的集体,再辐射吸引群众参与构建幸福大家庭。目前社区已经成立了红色家园、梨园之家、快乐乒乓三个幸福楼组和飞跃歌舞队、太极拳协会、书法协会等10余支队伍。

60多岁的张峰加入乒乓球协会已经5年了,“以前乒乓球协会在顶楼,地方小一些,夏天特别热,打球的时候根本施展不开。现在专门给我们建了一个乒乓球活动中心,有300来平方。我现在每天都来锻炼一两个小时,跟大家在一块出出汗、健健身,然后聊聊天,每次来都很开心。”

“同心楼”和锦祥社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焦作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完美体现。近年来,焦作市在坚持常委分包片(区)、副市长包线的基础上,实行30名市级领导分包39个街道,区级领导分包社区(城中村)、356个市(区)直单位分包311个老旧楼院制度。许多老旧小区、楼院发生了美丽蝶变,百姓的居住幸福指数节节高。其中,解放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还被评为全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