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奶奶买裙子、教会失明爸爸做家务是13岁的她最开心的事

2020年11月24日07:17

来源:大河网

王森洋和爸爸、奶奶一起努力,日子在一天天变好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徐冉

  出生不到3个月,父母便离异,5岁时,父亲双目失明,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奶奶在街头摆摊儿维持……

  “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有人用童年治愈一生”,在多数人眼中,命运多舛的家庭大概率会孕育出一个内向的孩子,但是生活在这个窘迫的家庭中的王森洋,依然看得见美好,把“孝顺”这个美好品质融进日常生活。

  近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20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第七届)上,王森洋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是今年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

  女孩边摆摊儿边学习,照顾失明爸爸成为河南省今年唯一“最美孝心少年”

  南阳市赤眉镇一所中学里有个“开心果”,“每天脸上都挂着笑”,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可是谁也不会想到,有着明媚笑容的王森洋,其背后却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

  她出生不到3个月,母亲就离开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年幼的她由爷爷、奶奶和爸爸抚养长大。关于母亲的形象,王森洋只能从其他人口中得知。父亲因患有精神疾病不得不长期吃药,受药物刺激,父亲在她5岁那年双目失明,彻底失去劳动能力,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噩耗总是接连而至,王森洋上小学四年级时,爷爷也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年迈的奶奶身上,一家人仅仅靠着奶奶在街头摆摊儿维持生计。

  从小学起,小森洋就总是搬着个小凳子,坐在街头边学习边照看摊位。这个小小的姑娘早早就扛起生活的重担,和奶奶摆摊儿、照顾失明的爸爸、上学这三件事占据了13岁的她生活的全部,“孝顺”这个品质也被刻进了日常。

  经过一番了解,赤眉镇中心学校老师曹万琪决定向学校推荐她为“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和奶奶摆摊儿、照顾失明的爸爸

  每日早晨,都是王森洋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能抢到十字街口那个不错的摊位,多卖出一点东西,王森洋每天早上天不亮就会起床,坚持帮奶奶出摊儿。“车特别重,我不想让奶奶一个人推。”王森洋说。摆好摊儿后,她还要赶忙跑回家,照顾双目失明的爸爸吃药。她说,“我爸是个急性子,我得出完摊儿赶紧回家喂他吃药。”

  平日里,王森洋和奶奶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情,家中就只剩下孤独的爸爸,为了让爸爸心情好一些,王森洋经常趁着大课间,跑回家陪爸爸说两句话。

  中午帮奶奶照看摊位,奶奶回家做饭,晚上放学帮奶奶收摊儿回家,已经成了祖孙俩之间不用言说的约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别人眼里所谓的“孝顺”二字,早已真真切切地融进了每天早起的清晨、收摊儿的傍晚和大课间匆忙的往返之中。

  虽然整日奔波,王森洋的成绩却十分优异。“前不久的月考中,她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曹万琪说。

  “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有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在多数人眼中,命运多舛的家庭大概率会孕育出一个内向的孩子,但是在身边的人看来,王森洋却是小大人、开心果。

  每天王森洋都会在7点前赶到学校,安排好早读内容,检查当天作业,作为英语课代表的她给老师省了不少心。“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的,相处起来很愉快”,班里的同学这样评价她。

  平日里,街坊邻里都乐于来她这儿买点东西,帮衬一下,王森洋也总是笑着问候,“爷爷你吃饭了没有”,她是大家的开心果。

  给奶奶买裙子、教会爸爸做家务,日子在一天天变好

  平淡艰难的日子在祖孙俩的相伴之下,不只是有辛劳。令王森洋最开心的事,是在网上亲自给奶奶挑了一条裙子。

  挑裙子的过程并不“顺利”,她说,“我看上的我奶奶看不上,我奶奶看上的我看不上。”语气里却都是幸福。裙子买回来后,奶奶笑开了花。

  提起父亲,王森洋却有些欲言又止,“白天,就只有爸爸在家,因为眼睛看不到,他总是有些烦躁。”为了缓解他的焦躁情绪,王森洋也一直尝试教父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现在,父亲已经可以独自在家烧水、扫地,做一些日常的家务。对此,王森洋已经很开心了。

  但是她明白,爸爸更渴望的是去感受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还是要多带爸爸出去走走,这样的话他会比较开心。”王森洋说。

  奶奶穿上了新裙子,成为街上最漂亮的老太太,爸爸也学会了更多的家务。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日子在一天天变好。

  家庭的过往也许经历了坎坷,但王森洋用自己的独有的方式抚慰了生活的伤痕。未来如何虽不能确定,但只要一家人相互扶持,也总会是明亮的。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