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遇“医疗纠纷”应该咋维权 专业机构律师建议可选择以“财物”受损害为由通过诉讼维权

2020年11月24日07: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曾令统

  狗对于爱狗人士而言,有时候不仅仅只是宠物,更像是家人。郑州市民胡月女士正是这样一位爱狗人士,但最近她因为家里宠物狗的事伤心不已。

  “我家狗狗生病了,去医院做了十几项检查,回来吃完药当天就不在了。”胡月说,她想弄清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医疗事故,以及如果遭遇“医疗纠纷”,究竟该怎么办?

  按照医嘱吃完药后,宠物狗却突然死亡了

  “本来我家狗狗只是不吃饭,结果按照医嘱吃完药后当天就不在了。”胡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家的狗今年已经十岁了,“可能是最近天气的原因,我感觉它不怎么爱吃东西了。”抱着关心狗狗的态度,胡月前往郑州市贵族伴侣宠物医院为狗狗进行诊断检查。

  在医生的建议下,胡月带着自己的狗狗做了18项检查。“那个李医生说可能是球蛋白比较高,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开点药吃吃就好了。”胡月随后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李医生给自家的狗狗开的药以及使用说明。

  本以为吃点药就没事了,结果狗狗刚吃过药没一会儿,状况就出现了。“当时它先是发出很大的哀嚎声,我以为是消化不良,就赶紧抱着它帮它揉肚子。”胡月说,随后狗狗变得安静了,本以为这是好转的迹象,没想到它突然就开始浑身抽搐、口吐白沫。

  随后胡月在带其前往医院的过程中,发现小狗已经没了生命迹象。

  涉事宠物医院医生:很可惜但也感觉很冤枉

  11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金水区经五路上的贵族伴侣宠物医院了解情况。

  “我们也很冤枉,作为一名医生我感觉很悲哀。”贵族伴侣宠物医院的李医生说,他是治疗胡月家狗狗的医生,对于狗狗的死亡,他表示很可惜,但也感觉很冤枉。

  “我觉得我已经做了自己能做的事情,但是出现了这种状况,我也是没想到的。”关于胡女士提出的药物是否违规的问题,李医生表示“完全可以拿到相关部门去检查,进口药物的海关清单也可以提供”。

  狗狗为什么会吃完药后就死掉了?

  贵族伴侣宠物医院的曹院长这样解释:“我们可以通过狗狗当时的检查结果来看,球蛋白已经远远超过正常水平,所以治疗起来是有风险的,至于狗狗出现死亡的现象,我觉得是和我们无关的。”

  李医生称,“本来建议是打针,但是被否决了,我作为医生没有选择权。”

  动物医疗事故尸体检验,尚无专业鉴定机构

  11月18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是审查该宠物医院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是否合法合规。”

  至于能否为小狗进行尸体检验,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无法为小狗进行尸体检验。”

  河南商报记者又联系到12315,12315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对该医院进行走访了解情况,也会积极地去协调院方与胡女士之间的矛盾。”但是对于是否可以对小狗进行尸体检验,12315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无法进行宠物尸体的检验。

  相关学校是否可以进行动物的尸检用以判断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健表示:“学校老师可以给宠物看病,也愿意给广大市民提供咨询服务,但是看病的结果不能作为医疗事故判断的证据,因为没有第三方的资质。”

  观点

  宠物医疗事故立法空白,宠物主人可通过诉讼维权

  对于类似于胡月遇到的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办?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秦明律师称,此类案件不属于医疗事故纠纷,我国民法典侵权编所规定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中的患者指的是“自然人”,并不包括动物。因此,对于宠物诊疗致死的案件,不能通过医疗事故纠纷进行维权。且我国尚未设立专门的鉴定机构对动物进行解剖或对其死亡原因进行鉴定。

  但是,秦明律师表示,宠物在法律意义上属于“财物”的范畴,其合法权益仍受法律保护。宠物主人将宠物送医的行为,实际上是与宠物医院形成了合同关系。当宠物因诊疗出现死亡后果时,宠物主人可以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追究医院的违约责任。也可以选择以其“财物”受到损害为由,追究医院的侵权责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