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长三角 中原新起航丨统筹抓好各项合作成果落地落实

2020年11月24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在对标先进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拉开了河南与长三角地区新一轮战略合作的序幕,为开启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蓄势增能。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发展改革系统更加增强了使命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统筹抓好各项合作成果落地落实。

  在此基础上,重点在5个方面聚焦发力:

  以更高的站位融入国家战略,持续提升我省发展位势。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沿黄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推行“研发设计在沿海、生产制造在河南”模式,推动共建一批集群式产业链专业合作园区。

  以更大的投入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借鉴G60科创走廊经验,近期重点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远期规划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创新带、产业带、生态带、文化带,推动与更多高水平科研院所合作。

  以更大的力气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万亿级、5000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链和千亿级战略新兴产业链;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推进5G技术研发和融合应用创新,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智慧物流等领域培育一批本土平台经济龙头企业。

  以更大的决心培育内需市场,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狠抓“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加快5G基站、都市圈轨道交通、郑州机场三期、引江济淮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的引导政策,积极推进基于5G应用的网络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消费。

  以更大的韧劲畅通经济循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拓展郑州—赫尔辛基“双枢纽”合作成果,做大做强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在设立自贸区扩展区域、新郑综保区扩区等方面取得突破。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就如何更好吸收借鉴沪苏浙地区先进经验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将相关成果及时运用到规划编制、项目谋划、政策制定等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学习考察成果清单,“一对一”全流程跟踪服务,推动合作意向尽快落实、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为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栾姗整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