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启迪深——二论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

2020年11月24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对标先进学经验,锚定目标谋发展。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目的明确,收获满满。6天3省市,集中而密集的行程反映了代表团此行的重点。在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重温党的历史,接受初心教育,砥砺奋斗精神。每到一地,代表团都要举行战略合作签约、项目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政务商务活动,与当地知名企业家和院校负责人举行见面会,实地探访知名企业、金融科创机构等,既开拓了视野,又深化了合作。

  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沪苏浙传承红色基因、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自主创新培育新经济等一系列扎实举措,给我省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启迪着我们见贤思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拉高标杆,在畅通“双循环”中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启迪一: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精神。上海市兴业路76号,隐藏在居民区普通的石库门建筑,成为中国共产党创业的起点,折射着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留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启示。对先辈们每一次仰望,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追忆,都是一次思想的“充电”。时代不同,但理想信仰不变,奋斗的精神内核不变。我省党政代表团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目睹浦东三十年的沧桑巨变,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领悟更加深刻,为河南一亿人民群众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时刻聆听“石库门”的启迪,以实干浇筑梦想,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启迪二: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在上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上海向外开放与世界接轨,向内开放拉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江苏以省内循环为牵引,支撑国内循环、推动东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浙江内外双修,充分激发内需市场,发力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沪苏浙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各具特色。河南消费市场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与兄弟省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当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在对接国家战略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创新时代合作新局面。

  启迪三:坚持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次沪苏浙之行,对科研创新的学习考察也是一大特色。在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集中展示“多城协同”产学研合作成果,一体化让创新无缝对接;在江苏,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构筑“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园”链条式模式;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覆盖交通、医疗、旅游、健康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2亿余次,数字杭州不仅是发展引擎、经济形态,更是生活方式、治理能力……对比先进地区,无论在行业规模还是在创新能力上,河南的差距都还不小。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学习先进理念、运营模式、服务意识,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扎根中原,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从先进经验中汲取智慧,拉高标杆,奋楫前行,我们就一定能挺立潮头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