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姑娘崔艺晗:长五送嫦五,“嫦娥”伴嫦娥

2020年11月24日08:5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通讯员 王良杰 郑怀周 宋志斌

  2020年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遥五火箭点火发射,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散发出炫目的光芒,直上云天,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将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

  一周前,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在转运现场,航天科技工作人员高举红旗,护送长五和“嫦五”出征,展示了航天人对成功的期待。在徒步队伍中,一位身着汉服的“嫦娥”姐姐圈粉无数,引得众人纷纷合影留念。

  这位“嫦娥”姐姐就是河南濮阳姑娘崔艺晗,她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一线科技人员。她平时是个汉服控,这次身着汉服参加转运活动,既应景,又养眼。

  从“专业小白”到航天技术“小专家”

  2018年年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的崔艺晗只身来到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虽是理工科女生,但刚入职的她对测试发射基本是零基础。

  而她所从事的测发指挥监控系统又要负责大量的软件、硬件,是发射场的神经中枢。发射场中各系统设备运行的状态,测试进度数据在这里汇集。进行解析、分类、处理后,实时呈现给各级指挥员和专家,为发射任务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面对纷繁复杂的设备状态、数据格式、接口关系,她没有退缩。

  为了能尽快满足岗位需求,天生好学的崔艺晗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经常加班加点地钻研系统组成原理、工作流程、接口关系、掌握软件编程原理,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崔艺晗凭借自己努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航天人,至今她已成功执行四次测试发射任务,当谈及自己执行任务经历时,言语之间都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回忆起刚入职那段时光,崔艺晗坦言,虽然从小学习成绩就挺不错,但测发指挥监控系统用到的技术知识纷繁复杂,晦涩难懂,学习起来十分吃力。一路走来,许多坎坷,曾多次想过换岗。但她总算是咬牙坚持下来,不断学习钻研,系统组成原理、工作流程、接口关系、软件原理等知识她都烂熟于心,成为了一口清问不倒的系统“小专家”。

  航天测发软件的管理员

  崔艺晗出色的业务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认可。2020年1月起,开始担任文昌航天发射场测发软件配置管理员,负责着全发射场上百份软件的入库、管理、配置工作。

  发射场由多种系统协同工作,各个系统使用的软件纷繁多样,开发平台各式各样,由不同的团队使用,在软件配置管理上存在着难以统一的情况。

  还存在部分软件是外来软件,部分软件是自研软件,需要与各方人员沟通协调。而且航天软件重之又重,软件管理程序严谨复杂。不同级别的软件修改对应着不同的管理流程,往往一份软件需要配置管理人员管理几十份文档。

  崔艺晗作为软件管理员,严把质量关,认真做好版本控制,追根溯源,查漏补缺,做出的软件配套表准确无误。崔艺晗说到:“对航天测试来说,任何一个软件,任何一行代码,都出不得半点马虎,我这里是最后一道关卡,一定要严上加严。”

  慎之又慎的指挥显示操作手

  都说女孩心细如发,作为全业务组唯一的女性,崔艺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在工作上一丝不苟,谨慎细致。在软件参数配置时,上百个页面、上万个参数她总是慎之又慎,足足核对了三遍才安心。同岗位的同事看到了她的核对记录,只能竖大拇指,表示佩服。

  为了高质量圆满完成任务,她白天向同事请教关键节点注意事项,记流程、学经验。晚上在机房加班梳理视频信号接口关系、绘制网络拓扑图,直到任务发射前一天还在紧张的进行着桌面推演和模拟训练。

  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后,大家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当笔者问起她有何感想时,她说:“虽然任务实施过程中压力很大,但这更是一种动力,鼓舞着我不断前行。”

  中国传统服饰的爱好者

  不同于工作中的严慎细实,在生活中崔艺晗却是一个文艺少女,喜欢读书,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对古装汉服颇为热爱。

  “刚入汉服坑的时候,还是大二。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穿汉服是咱们中国人复兴自己文化的一项重任,只有我自己敢于穿上街,才会引起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服饰,了解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

  火箭转运前,崔艺晗就和她的同事们商量到:“咱们中国自古就有嫦娥奔月的典故,探月工程采用了嫦娥飞天这一美好寓意,寄托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转运那天我们要不穿着汉服,为嫦娥助力,为咱们传统文化助力!”。

  当她身着汉服出现在转运活动现场时,一下就引来了现场的关注,有人就呼喊到“看!有个嫦娥姐姐!”。众多航天科技工作者纷至沓来,求合影,求拍照。转运轨道三公里的路,崔艺晗陪着“嫦娥五号”走了一上午。

  陪伴嫦娥五号走到发射塔架的这一路,崔艺晗心中满是骄傲与自豪。她说:“今天很开心,之前咱们发射什么卫星,很多人既不懂也不太关心,仅仅是咱们工作人员和一些航天爱好者会关注。这次嫦娥五号广受大家关注,希望咱们国家的航天事业也能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关注。同时,也希望咱们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服饰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青春最美是担当,唯有奉献才无悔。像崔艺晗这样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入到航天事业的女性科技工作还有很多。她们经历过大城市的车水马龙,繁花似锦,却依旧选择一心扎根高山海岛,为中国航天默默奉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