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的七步调解法真中!

2020年11月24日09:1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小刘,你怎么那么冲动?打伤人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上午10时,我来到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郑集派出所老郑调解室,老郑正在调解。我悄悄坐下来,一边听,一边打量这间30多平方米的调解室。

  北墙上,“和为贵”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蓝底白字的“老郑调解室”下边是“心系百姓、构建和谐、公正公平、化解矛盾”几行娟秀公正的红字,道出了老郑调解室的宗旨。现在正在调解的是刘某、李某婚姻纠纷案。

  2018年年初,刘某取李某为妻,刘某花去彩礼、结婚等费用30万元。婚后两人矛盾不断,李某一去不回。刘某到李家索要彩礼,双方大打出手。刘某怒火中烧,准备同归于尽。

  随着调解的深入,老郑问明缘由说:“婚姻问题不能马虎,草率结婚,带来不幸……但我们要正视矛盾,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违反法律……”他语重心长,向双方讲道理,释法律。3个多小时过去了,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女方向男方退回部分财礼。调解妥善化解了纠纷,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看到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离去,我疑惑地问老郑:“像这样一方杀气腾腾,另一方死活不退钱,你是如何化解这起矛盾的?”

  老郑不假思索地往墙上一指说:“那就是制胜法宝。”

  我随着老郑的手势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块精致的牌子上写着老郑七步调解工作法:“望闻问切、摸清情况;分类调解、对症下药;良言劝世、暖心走言;因人施策、精准调解……”

  指导员郑阳伟告诉我说:“自派出所设了老郑调解室,民警便腾出精力放在治安防范上,确保了辖区平安,派出所也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老郑功不可没!”

  郑集派出所辖区有26个行政村、123个自然村,总人口7.98万人,仅靠派出所警力,难以及时发现和调处群众之间的纠纷。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所长耿凯依托“一村一警”机制,今年年初,在周口率先设立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室——老郑调解室。

  今年64岁的老郑名叫郑新启,退休前任淮阳县交通局稽查大队大队长,退休后回郑集居住。父老乡亲遇到事,都愿意找他商量。耿凯找到他,要他出任派出所调解室负责人,老郑一听,毫不犹豫,走马上任。不到一年就调解七八十起案事件,调成率达到96%。

  工作中老郑发现,一些村民发生矛盾不愿报警,他就向耿凯建议,得进一步加强与村民的联系。

  耿凯广泛征求意见后,为辖区26个行政村新派驻的26名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精心设计制作了“驻村民警公示牌”“警民联系卡”,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同时,这些村警也成为调解室的角逐延伸,让调解无死角。

  说话间,老郑的手机响了:“老郑,俺村两户村民因盖房引发争执,现在打成麻了……”老郑立即带上两名辅警赶了过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