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法律顾问化解30多年宅基地纠纷

2020年11月24日09:2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近日,河南慕容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延生放弃休息时间,到其村(居)法律顾问分包村——新安县五头镇梁村,化解一起持续了30多年的宅基侵权纠纷,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遇事还是得找法,解决问题还是得靠法!”该村村民说。

  今年11月初,郭延生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了这起涉及两家三代人的纠纷。随后,他将这起纠纷纳入自己的工作日程,决心把这起纠纷圆满化解。11月5日,在审查了双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后,郭延生发现,双方纠纷起源于1987年,当事人梁某甲和梁某乙均为梁村村民,同门同姓,年龄都超过70岁,因1米宽的宅基地起了争执。书面材料显示,1987年,经乡镇调解,二人均形成了调解意见,但后来其中一方不服,调解失败。此后多年间,该案经村、镇以及法院等多次调解,均未果。2020年年初,当事人因为此信访,依然未解决问题。

  郭延生认真查看了以前各级单位对此案的调解记录,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引领双方当事人学习村规民约,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说透了事、调顺了气,矛盾化解了。

  最终,在郭延生和梁村村委会主任兼民调主任梁书营的共同主持下,梁某甲和梁某乙代表双方家庭签订了一式5份的和解协议,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不仅达成了协议,而且在协议签订的第二天就按协议约定履行了约定,这起跨越三代人、延续了30多年的宅基地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