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0年11月24日09:2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2019年8月,张某章无证驾驶无牌拖拉机在遂平县沈寨镇将骑电动车的李某丽轧伤,造成李某丽重伤二级,右腿高位截肢。今年4月,遂平县检察院向县法院提起公诉,县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张某章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李某丽的父母及她本人都是残疾人,系低保户、建档贫困户,家庭生活本就极其困难,李某丽因治疗花费20余万元,不仅花掉了所有积蓄,还借外债16万元,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被告人张某章仅支付医疗费2万元,但李某丽因右腿高位截肢,行动不便,急需安装假肢,这是很大一笔开销。关于民事赔偿部分,李某丽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被告人张某章被判刑后,送至监狱服刑,因为疫情原因,现迟迟无法开庭审理。

  一筹莫展的李某丽一家,每次来到检察院都是长吁短叹。检察官刘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刘阳向院控申部门全面了解了国家司法救助的政策条件后,发现李某丽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便立即将李某丽的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移送控申部门。综合考虑李某丽的家庭经济情况、个人劳动能力、因案致残程度,控申部门向遂平县委政法委提出了向李某丽司法救助5万元的申请,并多方奔走协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李某丽近日终于顺利地领到了司法救助金。

  (霍力曹源源)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