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啥入围“最美家乡河”评选?来看看平顶山湛河有多美你就明白了

2020年11月24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孟鹤 关运凯 王亚楠)日前,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正在进行,位于平顶山市区的湛河作为河南省重点推荐的全省两条河流之一,已入围参加初评的21条河流。

11月2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平顶山市委网信办组织鹰城网媒“走转改”采风团走近湛河治理工程,亲身感受“我的最美家乡河——湛河”。

采风团先后到宝丰县湛河源莲花基地、马跑泉等“五泉”,宝丰县中水湿地及氧化塘、生态文化公园、乌江河口公园、槐园、诗书园、开发二路橡胶坝、许南路液压坝、张庄闸等地,现场参观了湛河治理相关工程和生态景观。

“在湛河源头,我们在保护河道原来自然面貌不破坏的前提下,对河道进行疏通、两岸进行景观绿化,沿河村庄污水治理到位、中水深度净化,保证了河水水质。”宝丰县水利局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了湛河宝丰段的治理情况。在湛河源头段,宝丰县实施了湛河源综合环境治理,建设了千亩荷花塘,每到夏天荷花竞艳。

采风团行一路看一路,在示范区段,马跑泉广场湖面广阔,碧波粼粼,历史故事源远流长;湛河生态文化公园,水体丰盈、水岸交融,以观音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题,分为文化体验区、滨水观光区、生态湿地区、自然游憩区、山丘野趣区,形成绿意盎然的休闲观赏活动空间和城市生态海绵体。

在新老城区过渡带,湛河乌江河口公园西中东三段各具特色,相得益彰。西段右岸打造了疏林、草地、小溪蜿蜒的自然美景,左岸打造了乐活型的生态景观社区,分别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提供休闲游乐空间;中段对原有三河交汇处进行开挖扩大,蓝天下碧水映照,形成了“三水汇聚、两桥环抱”、湿地绿洲、水岸飘廊、水舞广场的美景,可让人们亲水嬉水;东段在保留原有槐树林的基础上,又从全国选择适合本地生长的槐树13种,建成了独具特色、保留城市记忆的槐园。老城区段的地质纪念碑、承育园、诗书园、众福园等文化小景,借助老城区氛围,形成了氛围浓厚的城市发展历史与记忆。

在老城区以东段,湛河以恢复、营造自然生境景观为目标,座隐松林、银沙戏球、骑行幽径、驰轮潭岸东西相连,充满诗意的画境,填补了城市东部没有公园的空白。

在入河口段,4.2公里的湛河充满田园风光,春季樱花、梨花,满园花色,秋季银杏、红枫色彩斑斓。整个绿化以本土植物为主,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高低错落、乔灌草相结合的植物群落和生态风貌多样的滨水植物景观带。

“湛河,虽经治理,但不失本色。源头段‘五泉’串珠,蜿蜒而下,水草丰满;顺流前行,沿岸有生态植草沟、透水路面、湿地绿洲;水下鱼来鱼往,水面水鸭悠闲、鹭鸟翩翩。全流域系统性治理、全线治污、全面生态景观绿化是这次湛河治理的本源理念和原则,‘原始自然味、生态景观味、城市海绵味’三味尽现,跃然入心。”平顶山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湛河流域的生态景观“成绩单”也更加亮眼。流域内1350亩的白鹭洲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是“矿区生态修复示范区”,2010年荣获“河南人居环境范例奖”。10100亩的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包括科普长廊、市民广场、观鱼池、月季园等景点,2016年通过了原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湛河生态文化公园和乌江河口公园也于2019年被省住建厅授予河南省绿化达标公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顺应广大市民的呼声,我们实施了湛河畅通工程,将市区一平台滨水步道、二平台骑行道、堤顶路以及临河的湛南、湛北城市道路全线打通,方便了市民游玩休闲;新建、改建桥梁22座,桥梁总座数达到了60多座,群众出行更加快捷便利;对沿河村庄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依托河道治理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平顶山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治理后的湛河沿岸新增改善绿化总面积达到了580多万平方米,蜿蜒40公里的滨河绿地景观带,提高了城区的品位和灵气,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

根据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实施方案,活动的下一个环节是大众网络投票,选出最受公众关注的10条“最美家乡河”,投票结果将作为终评的参考依据。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