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体总发炎要不要“下岗”?

2020年11月24日11:1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一到秋冬季节,小华的扁桃体炎就开始反复发作,嗓子痛得吃不下饭,还一个劲儿地流眼泪。不仅如此,每次扁桃体炎复发时,就连感冒、咳嗽也会来凑热闹,令小华苦不堪言,身心俱疲。

  “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是扁桃体炎的好发时节。扁桃体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慢性多见于大龄儿童和年轻人。”郑州颐和医院公卫临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灵菊说。

  由于扁桃体炎发作时,会伴随着身体发热、咽喉疼痛、食物不能下咽,甚至都无法发声等症状,令人苦不堪言,这时真恨不得把扁桃体切掉。

  扁桃体发炎,到底该不该切?

  王灵菊介绍,扁桃体位于舌头上方、咽喉两侧,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作用,是人体抵御外界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入侵的一道防线,因此它的作用至关重要。

  扁桃体切除手术有极其严格的指征,不是由个人意愿决定的。“只有在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转化为慢性扁桃体炎,且扁桃体过度肿大,严重影响呼吸、吞咽、发声的情况下,才考虑行扁桃体切除术。”王灵菊强调,“一般情况下,扁桃体炎大多症状较轻,可口服含片、清热解毒之类的中成药等,多数可在数天内痊愈。若存在细菌感染,扁桃体肿大严重、出现化脓等情况,需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为了预防扁桃体发炎,平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卫生、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外出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如佩戴口罩、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

  (本报记者郭培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