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得生态企业得实惠农民得收益 方城县冬桃产业园的“三赢”效应

2020年11月24日11: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眼下,位于方城县拐河镇境内的万亩冬桃产业园内,整齐排列的果树一眼望不到头。走进产业园,挂满枝头的冬桃白里透红,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忙着采摘、搬运冬桃,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从开始栽树我就在这儿干活,割草、剪枝、打药,一天70块钱,一年下来可以收入两万多元。”66岁的工人张军一边装箱冬桃一边分享他的“兼职”收入。张军是该镇黄土岗村村民,也是最早来产业园干活的当地群众之一,农闲时就来园内打工,因为离家近、挣得也多。

  拐河镇地处山区,山多地少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脱贫攻坚打响以来,该镇依托山区优势,引进方城鹏迈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流转黄土岗、权庄、石门、西麦、杨家庄5个村的土地资源,打造规模上万亩的冬桃产业园,采取“以养带种、种旅结合”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径。针对当地贫困户无资金技术、无产业依托、怕赔钱的实际,采取农户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模式,凡是有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可以承包管理果园,享受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承包果园得股金的“三金”长效帮扶机制。

  已经承包果园三四年的该镇黄土岗村村民陈新玲管理的50亩冬桃今年又获得了大丰收,每天带领十几名工人在果园忙采摘。这几年通过承包果园,她不但增收致了富,学习了新技术,还成为帮助他人就业的带头人。

  “平时就我一个人管理,忙的时候雇十几个人。除了管理费,收入还和产量挂钩,一年下来,除了工人工资,个人能落3万块钱甚至更多。”陈新玲高兴地告诉笔者。

  目前,该冬桃产业园已与当地57户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30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帮扶带动了6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董振万王小玲)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