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冷链食品事故频发! 信阳市民的“餐桌”是否安全?

2020年11月24日13:1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汪星晨

  今日上午,记者从信阳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采集检测各类样本7814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冷链食品导致的疫情传播,信阳市始终坚持人、物同防策略,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开展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外部环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市卫生健康委选择市区2家具备辐射能力的大型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 场、海鲜市场,每周对排水系统中污水、存放售卖冷冻冷藏海鲜水产品和肉(禽)类食品的摊位及从业人员等采集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对辖区内重点大型农贸(集贸)市场,特别是销售生鲜类产品的市场,按照1次/周,对其余需要监测的农贸(集贸)市场按照1次/月的频次进行病毒检测。

  信阳市卫健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规范(试行)》相关规定要求,对全市21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卫生状况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督查,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经现场检查不符合卫生标准的7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下达责令整改,并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罚款金额5.4万元;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2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责令停业整顿。目前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天冉餐具消毒公司和三鑫餐具消毒公司已先后取缔。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采样目前已覆盖信阳市8县2区。监测项目包括有害元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真菌毒素,有机污染物,食源性致病菌,卫生指示菌,病毒等。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共采集食品样本502份,上报监测数据1079条,按时按量完成了全部采样工作。2020年信阳市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网络覆盖全市所有的2级以上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183家作为食源性疾病监测的哨点医院,截至11月16日,信阳市应完成病例8720例,实际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9496例。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