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出糖尿病 后续检查不可少

2020年11月24日15: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糖尿病不仅仅是单纯的高血糖,而是包含多种其他疾病危险因素的复杂病种。得了糖尿病,别急着降血糖,应该对病情尤其是并发症进行评估。除了明确诊断以外,还应进行一次相关并发症的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糖尿病所致的各种并发症以及病情严重程度如何。只有把糖尿病诊断、分型、并发症等问题彻底弄清楚了,才能尽早进行针对性治疗。

  确诊糖尿病后不能简单吃点药

  王师傅最近有点烦,前不久单位查体被发现血糖高,确诊为糖尿病。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先是大吃一惊,继而又疑惑不解:“平时没什么不舒服,只是出现有时乏力、体重下降,而且尿糖检查也是阴性,怎么会得糖尿病?”

  于是王师傅又到别的医院复查,诊断结果一样,并且医生还给他开了一大堆化验单,包括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功能、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眼底、尿蛋白检查等。他心想:“既然糖尿病已经诊断明确了,还有必要再做这么多检查吗?”于是就光拿点药,没做检查就回家了。

  糖友要知道的是,糖尿病的可怕之处不在于“血糖高点儿”,而在于“潜伏”在高血糖背后对心、脑、肾、眼等器官的损害。

  糖友需做这些检查

  糖友需要进行与诊断、分型有关的检查:

  血糖检查。它是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忽视餐后血糖,它对早期糖尿病的诊断意义更大;二是尿糖阳性仅能作为糖尿病的诊断线索,不能作为诊断依据。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试验)。当患者空腹血糖或餐后血糖比健康人稍高,但还没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时,就需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来确定究竟是糖调节受损还是糖尿病。

  胰岛素功能测定。本试验包括胰岛素释放试验和C肽释放试验。通过测定患者空腹和餐后血糖及各个时点的胰岛素和C肽的分泌水平,可以了解患者胰岛功能的衰竭程度。此外,根据胰岛素分泌曲线的形态特点,还有助于对糖尿病进行临床分型。

  胰岛B细胞自身抗体检查。主要用于糖尿病的分型,Ⅰ型糖尿病患者往往相关抗体呈阳性,Ⅱ型则呈阴性。

  患者还需进行反映血糖平均控制水平的检查:

  糖化血红蛋白。无论空腹血糖还是餐后血糖,反映的均是某一时刻的血糖值,其结果会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血糖波动大的患者尤其如此,要想准确了解一段时期内血糖的总体水平,就要检查糖化血红蛋白,它不是一个确切的血糖值,代表的是糖化血红蛋白占全部血红蛋白的百分比,它不受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能客观准确地反映近2个月至3个月内的总体血糖水平。

  所以说,对糖尿病的治疗可不是吃吃降糖药那么简单,重要的是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据郑州人民医院官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