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大学生干部哪来恁大的“官威”?

2020年11月24日17: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科

  “如果没有我点头,我看明年的活动,有没有他的份?”说这话的不是哪位大权在握的老总,而是某高校一名自称学生会成员的学生。无独有偶,近日,武汉某高校一段查寝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几位学长对学弟脏话连篇,学弟要求对方讲话文明些,却被回呛“新来的没资格牛”。涉事学院回应称,查寝人员并非学生会成员,一名为班干部,一名为退伍大学生,因等待开门时间太久发生言语冲突,事后作了深刻检讨,双方已达成谅解。

  学生会或者班委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它面对的是学生,为学生服务,架起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它不是个人工具,而是服务岗位,本质上没有什么特权可言。高校学生会或班委会,近年来屡屡爆出“官威”十足、等级森严的新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服务走偏。

  从成都高校低年级女学生被社团干部提醒与学生会主席说话时注意自己身份到广东一高校学生任命200多位“正部级”学生会干部,部分高校学生会行政色彩越来越浓是不争的事实。豆瓣上甚至有“学生会官威大”的专门话题讨论,相当一部分人留言对学生会干部这一群体“架子大”有深刻体会。

  很多同学表示很纳闷,本来入学时大家都是平等的,怎么一进了学生会,反而整出一个上下级关系来了?

  学生干部所谓的“官威”,很大程度上来自学校的不当管理。部分高校对大学生的管理观念没有跟上时代发展,沿用的仍是老办法,甚至将大学生当作高中生对待,而不是将其作为平等独立的个体。有的学校将管理的权限下放给学生组织,一放了之,只问结果,不计过程,容易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部分高校行政化色彩越来越浓,少数高校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更对学生会等组织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官僚主义危害多,是需要强力纠正的“四风”之一。怎么此风竟又让高校学生会染上了?如果不好好刹一刹,将来这些人一旦有机会步入政界,岂不是官威更大、更足,危害更大?

  对学生会管理,高校或者学院责无旁贷。高校要着力营造一个熔铸平等、服务理念的小环境、小气候,将来培养的人才走上社会,才可以让大环境、大气候更好更优,而不是为官僚主义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军。高校要减少学生会行政色彩,密切关注学生会成员和班干部做事作风,发现走偏要及时纠正。做学生工作需要充满爱心,将每个学生当作平等个体,充分尊重其人格和自主选择,才能实现培才育才目标。

  黄灯老师在其著作《我的二本学生》一书中回顾了自己15年教学经验,她观察到,当班干部的经历对学生成长帮助很大,有的班干部毕业之后还在为同学们租房找工作等大小事积极牵针引线。黄灯老师亦师亦友、让学生自我管理的做法对学生影响也很大。由此可见,学生干部是否履职尽责,确与学校、指导老师有着很大关系。

  青年要立大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学生干部,要摆正心态,将这种经历作为长才干、作贡献的机会,服务好同学,收获快乐与成长,何乐而不为呢?须知,多年以后,你才发现,同窗情谊才是最真挚而珍贵的回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