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进乡村 河南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将提供哪些服务?

2020年11月24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用社工服务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11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近日公布。《方案》指出,要用3至5年时间,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并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事务5个领域明确了服务内容。

《方案》聚焦民政领域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纳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保障范围的人员。在社会救助领域,乡镇(街道)社工站将协助社会救助部门开展对象排查、受理评估等事务,并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等服务。

在养老服务领域,乡镇(街道)社工站将对特困供养老年人(含机构供养和分散供养)、留守老人、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等老年群体开展健康服务、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社区参与、权益保障等服务,并开展为老助老服务。

儿童福利方面,乡镇(街道)社工站将配合进行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家庭探访督导检查,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评估、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隔代教育能力建设等,重点解决服务对象在监护管理、心理慰藉、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做好留守妇女关爱工作。

针对社区治理,乡镇(街道)社工站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福利、精神卫生等服务。对有需求的辖区群众提供情绪引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社会支持网络修复等服务,扶助和支持困难人员生活。

社会事务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婚俗改革,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咨询和辅导等服务。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引导文明节俭办丧事,提供丧葬需求咨询服务。服务残疾人,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特别是返乡和易走失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教育矫治等服务。届时,每个社工站将至少配备2名驻站社工。

《方案》提出了相应的目标任务:用3年至5年时间,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实现“一县(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可及范围和受益人群,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建成一批汇聚各种社会公共资源的基层民政服务平台,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一支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解决一大批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难题。

具体来说,2021年,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购买2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开展社工服务试点工作。2022年,全省各县(市、区)在60%以上乡镇(街道)实施社工站项目,持续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完善服务内容,为全面铺开奠定基础。2023年,全省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基本覆盖。2024年至2025年,推进城市社区社工站建设,总结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服务成效,推动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民政基层服务网络。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