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在濮阳投产

2020年11月25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通讯员冀晓静文图

  本报讯11月24日,冬日的濮阳县千里沃野依旧铺满无垠的绿。200台130米高的白色风车御风起舞,蔚为壮观。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华能濮阳一期5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仪式当日在这里举行。

  该项目位于河南省濮阳县,于2018年开工建设,一期200台2.5兆瓦风机于11月15日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1.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及有害气体排放132.8万吨,减少粉尘排放3670吨。

  据悉,作为国家和河南省布局的平原低风速示范项目,华能集团将在濮阳市240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区共建设近300座风力发电机。项目全部采用通用电气(GE)公司的风机设备,融入多种创新工艺和先进风电建设理念。全部集电线路地埋处理,不占用耕地;集约型智慧化布置机位,最大化捕捉风资源;采用降音齿,极大减少对周边村镇噪音污染。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积极发挥创新创效作用,实现集电线路优化、锚栓笼安装精度调整、中间电缆接头防水技术、松软地质支护桩等十余项重大技术创新,累计节约投资超亿元。面对今年以来的疫情影响,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在不到300天的有效施工时间内,实现三座升压站投运,风机全容量并网,并在9月30日单日并网41台风机,打破华能集团单日并网风机数量全国纪录,也刷新了通用电气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单日风电并网纪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