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路上弘扬孝廉乡风

2020年11月25日08:3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李玉东邢芳芳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恁来俺村巡察,我怕还是孤零零没人管哩,现在三个儿子要轮流照顾我,我晚年有了依靠,心里也敞亮了……”11月19日,沈丘县大邢庄乡后王庄行政村村民王大娘特意来到沈丘县委第一巡察组驻地,表达自己的谢意。

  半个月之前,沈丘县委第一巡察组在该县大邢庄乡后王庄行政村入户走访时,发现该村79岁老人王大娘的三个儿子却以种种理由拒绝赡养老人。走访工作人员郑欣叫来村干部,又请村中德高望重者一起耐心细致地做三个儿子的思想工作,最终达成轮流照顾的共识,老人的赡养问题得以解决。

  在当天晚上巡察组的碰头会上,大家普遍认为,农村孝廉文化缺失是当前影响农村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我们以这次事件为契机,向大邢庄乡党委、乡政府发出巡察建议书,提出在全乡开展孝廉文化进村居、进家庭、进校园、进机关‘四进’活动。”组长李建伟表示,在巡察组的建议下,大邢庄乡各行政村纷纷开展净化农村陈规旧俗陋习活动,积极倡树社会新风、传承道德礼仪、播撒乡村正能量。

  据了解,11月份以来,该乡已开展孝廉主题党日活动两场次,举办传承孝道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16场次,党员干部家庭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113份,9名“廉内助”举办了专题讲座,1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