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志智双扶”见成效幸福生活节节高

2020年11月25日08:3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马丙宇见习记者刘亚鑫通讯员魏国武李越新)“以前俺就是一觉睡到中午,下午在大街上闲逛,生活靠救济,跟个废人一样。自从大家帮着干起了电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近日,记者见到王小鹏,谈吐中透露着自信。

  今年37岁的王小鹏,是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双手、双腿、双脚畸形,日常行动仅能依靠小凳子挪动,生活不能自理,被确定为贫困户。

  临街的一间小门面,是王小鹏产生变化的关键,这里是村里的电商综合服务站。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扶下,只有初中文化的王小鹏,认真钻研农村淘宝等电商知识,并很快成为一名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的负责人,月收入达1000元以上,2018年顺利脱贫,并被县商务局授予“电商创业励志典范”和“村级电商带头人”荣誉称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乡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开展“志智双扶”行动,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无限希望。

  王小鹏不是个例。贫困户贺乾远,家中有三个子女在校就读,大女儿还患有面部纤维瘤,生活条件很差。驻村干部得知贺乾远有养殖经验后,鼓励他通过发展养殖业摆脱贫穷,驻村干部也请来县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免费提供养殖技术服务,让贺乾远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技术有了,信心足了,干劲儿更大了。2019年年初,脱贫后的贺乾远又购买了6头本地优质黄牛,准备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并被新乡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评为2018年“脱贫光荣户”。

  除了宣传引导“立志”,破除“等、靠、要”思想,新乡县更用“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进一步减轻贫困户教育经济负担,新乡县根据学生所在学段的不同,在享受相应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再追加一定的“扶智”资金,用于学生学习和生活费用,从而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等孩子参加工作后一定好好回报社会。”扈芳的姑姑说,这一年1万元的“扶智”资助,切实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家住新乡县小冀镇西街村的扈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去世后靠姑姑抚养成人。扈芳自幼品学兼优,上学期间全靠姑姑资助,现在重庆医科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自去年新乡县实施教育“扶智”资助政策以来,扈芳的学费有了着落。

  据了解,除了该县户籍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职、本专科、硕博士研究生中建档立卡学生应该享有的政策外,新乡县还分类别进行额外资助,其中普通高中学生每生每年2500元,中职三年级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高职、专科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本科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硕士、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万元,分春秋季发放。

  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新乡县还抽调部分高考志愿填报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高考扶志”团队,专为参加高考的贫困家庭学生指导志愿填报工作,选择适合学生和家庭的学校和专业,帮助贫困户家的孩子跨入理想大学。

  新乡县还通过再发一次政策明白卡、张贴一张宣传页、开展一次教师资助政策培训、上好一堂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讲课、召开一次家长会、召开一次建档立卡学生家长会、开展一次家访的“七个一”活动,让贫困学生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之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