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警医三方携手共同守护“少年的你”

2020年11月25日09:1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孙梦飞通讯员王彬/文图

  10月17日16时许,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回族区未成年人警务中队的警官李战全接到报警,有未成年人在辖区某处应聘平面模特时被面试公司老板猥亵。警方迅速赶往事发地,了解案情并控制嫌疑人。

  21时03分,现年17岁的被害人张某某被警方护送至郑州市人民医院“心灯之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接受体检固定证据。紧接着,心理咨询师介入对张某某进行心理抚慰及治疗,警方开始记录案情陈述。

  10月18日,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回族区分局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强奸罪被依法刑拘。10月23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收到警方逮捕申请。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检察官田丽静审阅案卷及询问嫌疑人后,从严从快于当日对李某决定批准逮捕。

  “未成年人警务中队”“‘心灯之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一起受害人为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从案发到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有三个关键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检警医三方同时出现专门面向未成年人的职能部门,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三年提案横空出世

  “涉未案件呈现多发趋势,而且与普通刑事犯罪案件必须区别对待,办案队伍除了专业化之外,也必须前置化。”田丽静说。

  除了检察官,她还有另一个身份——郑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在未检办案领域深耕多年的田丽静深知在公安机关成立一支专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部门的重要性,因此连续三年在郑州市政治协商会议上进行提案,同时通过检察院与公安方面的联系渠道进行交涉推进。终于,郑州市公安局决定率先在管城回族区试点,在管城分局刑侦大队下面成立未成年人警务中队,专门办理涉未案件。

  多方合力花开管城

  “在以往的涉未案件尤其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中,警方询问、医疗检查采集和心理干预治疗往往是分散的,不仅会造成受害人的不适,而且也会耽误案件办理。”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东说,“为此,我们依托医院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这些问题实现了一站式解决。”

  今年9月15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心灯之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在郑州市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揭牌。该中心由管城回族区检察院、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以及郑州市人民医院南部院区联合建立。医院为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开辟了独立的医疗区域,可以有效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一站式完成医疗检查以及案情询问。

  厚积薄发照亮回家路

  “检警医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是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也是管城区‘心灯’未检工作品牌的新延伸、新成果。”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邵经勇说。

  2011年,管城回族区检察院正式成立“心灯”工作室,以“点亮心之灯,照亮归之途”为核心理念,以失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切入点,将心理学技术融入办案流程,并辅以应急救助和观护机制,搭建连接校园、家庭、社会等多方力量的桥梁。“心灯”团队创设的“心灯3+2”办案模式、第三方出庭机制、“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一体化平台”,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创新事例、全国未检转发推广机制。

  “织密织严未成年人保护网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检察院、公安机关以及医院只是其中重要一环,但绝非全部。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履行职责使命,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张东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