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势力犯罪集团 20人全部认罪认罚

2020年11月25日09:1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鹤壁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杰通讯员程士华赵爱荣)11月16日上午,焦某强等2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依法在鹤壁市淇滨区法院公开审理,淇滨区检察院指派了4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以来,被告人焦某强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先后笼络多名辍学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充当“地下执法队”帮人站场助威、强索债务,先后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焦某强为首要分子,以夏某阳、焦某阳、焦某超为重要成员,以王某涛、晋某明、许某军等人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先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3起,严重扰乱了社会和经济秩序。

  淇滨区检察院对该案高度重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在侦查阶段,指派专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为审查起诉阶段不退不延如期提起公诉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审查起诉阶段,既严查细审案件证据,又针对各被告人涉案情节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促使20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提高了诉讼质效。开庭前,公诉人围绕庭前会议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精心准备了出庭预案。

  在持续两天的庭审中,公诉人还深入阐述了恶势力犯罪的严重危害,以及惩治恶势力犯罪的重大意义,做到了释法说理与法治教育同步,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