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贴大腿走路,身体弯曲150度的“折叠人”重新挺起脊梁

2020年11月25日10:5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他是极为罕见的严重“折叠人”:

  身躯弯成150度,脸几乎贴着大腿。

  走路时凳子形影不离,随时仰靠着才能看一眼路。

  这样的“折叠人”生活,

  49岁的他已经过了20年。

  “折叠人”的辛酸生活史

  30年前,家住郑州城郊的朱建华是个挺拔帅气的小伙子。

  因为双膝莫名疼痛,他到当地医院看病,得知自己不幸患上了一种被称为“不死癌症”的疾病——强直性脊柱炎。

  由于当时医疗条件限制,没有及时治疗。

  就这样,朱建华的背一年比一年弯得厉害,到现在脊柱向前弯曲约90度左右,脖子、背、腰僵直,髋关节也强直。身高只剩110厘米。

  由于病情,朱建华一直没有成家、工作,由年迈的父亲照料日常生活。

  为了尽量呵护仅存的健康,朱建华总是坚持每天尽量出去活动。

  他带着形影不离的塑料凳子,沿着最熟悉的路线,走几步就仰坐在凳子上看一看前方,吃力地往前行走挪动。

  朱建华时常撞到匆忙行走的路人、街角的垃圾桶和电线杆。有一次,他的脖子狠狠地撞到一辆停在人行道上的汽车后备箱上,半天没爬起来,脖子疼了好几天。

  重新挺起脊梁的机会

  “我想挺起脊梁,我想站起来!”这个强烈的渴望日夜盘旋在朱建华心头。

  朱建华听说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高延征开展了“脊柱工程千人救助计划”,他多方打听后,找到了高延征主任,看自己还有没有手术机会。

  从2017年开始,高延征主任团队就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开展“中国梦•脊梁”工程,救助贫困脊柱畸形患者。

  2019年,又进一步启动脊柱工程千人救助计划,联合智善公益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计划帮助1000名脊柱畸形患者重新站起来。

  目前,已有600多名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先后接受了救助,其中很多人的脊柱弯曲已超过100度。

  专家团队经过会诊认为,要想重新站起来,朱建华最少要接受两次手术,置换强直的髋关节,再通过截骨重塑脊柱,让脊柱重新变直。

  脊柱矫形术是难度最高的骨科手术之一,风险巨大。但朱建华说啥也不愿放弃重新站起来的希望,因为他也了解过,他的心肺严重受压,放弃这次手术的机会,就等于放弃生命。

  智善公益基金会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即决定捐款5万元帮助解决医疗费用。

  术后身高从110厘米变成150厘米

  朱建华的手术分两次进行。

  第一次手术,高延征主任和余正红副主任医师团队先为他施行了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关节滑膜切除术+下肢关节松解术。

  第二次手术,术团队再为朱建华进行脊柱矫形。

  这种极重度的折叠型脊柱后凸患者,矫正手术最大的困难,除了脊柱矫形手术本身极高的技术要求和神经脊髓损伤可能导致截瘫外,就是全麻插管和体位摆放的难度。

  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副主任医师耿红芳、王旭反复分析研究认为——

  由于朱建华颈椎成折叠状后突,面部、嘴巴无法看见,且张口受限,常规喉镜插管无法实现。

  最终,麻醉团队研究决定,利用先进的麻醉技术和设备,采取纤支镜引导下经鼻侧卧位下清醒气管插管,顺利完成手术麻醉。

  体位摆放更是手术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

  脊柱矫形手术一般采取俯卧位,患者平趴在手术台上,而这样的体位对一个脸贴大腿的折叠人来说是绝对无法实现的。

  巡回护士拿来各种各样的垫子摞了一堆:“宝塔”形、“山”字形、“M”形,反复尝试,半小时终于搞定!

  如何精准、安全、完美地做好矫正手术,是核心中的核心。

  高延征主任在术前已经带领团队,多次召集科室医生张敬乙、杨光、王红强、陈书连、廖文胜、张广泉等进行认真讨论,并组织多学科会诊,对患者心肺功能进行反复评估,并做好围手术期的各项干预措施。

  术前,手术团队利用数字骨科技术手术软件对手术进行规划设计,模拟截骨。

  3D打印患者脊柱模型进行假骨操作,尝试进行截骨,挑选了最佳的截骨角度和截骨部位,各个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术中,专家团队应用机器人辅助手术定位,智能导航引导准确植入螺钉,超声骨刀安全截骨,神经电生理检测预防神经损伤,“O”型臂数字影像系统评估验证,充分发挥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智能化、精准化方面国内领先的 “八大脊柱手术神器”的作用。

  高延征主任以及张敬乙、杨光、吕东波等医生团队经过6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让朱建华伸直了脊梁。他可以平躺了!

  麻醉醒来,朱建华看到自己终于抬起了头、挺直了胸,可以看到手术医生和麻醉师了。

  第二天查房时,朱建华激动得热泪盈眶:

  “高主任,20年了,我终于可以平躺了,谢谢您和团队的救助!我在电视上听到过您的声音,查房时只能听到您温暖的话语,今天终于看到您热情的面容了……”

  术后,朱建华的身高由术前的110厘米,“长高”到了150厘米多。

  11月12日,经过两三个月的治疗、康复,朱建华出院回家。他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信心十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