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辣椒卖全球

2020年11月25日11: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李燕通讯员武月何志远

  近段时间辣椒交易进入旺季,柘城辣椒大市场每天凌晨5点左右便人头攒动。在市场交易区,地上堆满了不同品种的干辣椒,红彤彤的“辣椒山”甚至比成年人的个头还高,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经纪人打着手电一边挑选,一边跟卖家谈价。谈好价格后,火红的辣椒经过工人们分拣、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有的甚至“登上”远洋货轮,销往世界各国。

  “这里既有柘城本地的辣椒,也有来自山东、新疆、内蒙古以及印度、泰国、墨西哥等地的辣椒。”11月23日,柘城县辣椒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廷俊介绍说,柘城辣椒大市场是全国最大干椒交易集散中心,每年有超过70万吨辣椒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达100亿元,是全国重要的辣椒交易集散基地。

  近几年,柘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积极推进辣椒交易全球化,打造国际化辣椒交易市场,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稳步迈进,而全县2万多名辣椒经纪人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力军”。

  前不久,一颗颗红辣椒从印度贡图尔港口出发,运往国内青岛港口,这批共计10个集装箱150吨印度椒的主人是柘城辣椒大市场的辣椒经纪人周修宇,而这只是他每年进口辣椒中的其中一小部分。

  周修宇是柘城辣椒大市场经纪人队伍中的“老资格”,他主要做辣椒购销贸易,不仅销售国内各种品种的辣椒,还做进口辣椒贸易,30多年辣椒购销经历为他积攒了不少生意经。

  “今年我进口的辣椒已经超过3000吨。随着人们饮食口味的加重,对于高辣度的印度椒需求量增加,明年我打算将进口量提高到5000吨,对此我非常有信心。”谈到辣椒生意,周修宇滔滔不绝,“目前我们这个市场辣椒品种非常多,只要全世界有的辣椒,在柘城辣椒大市场都可以买到。”

  与周修宇不同,辣椒经纪人曹春海主要做出口贸易,他创办的春海辣椒食品有限公司以柘城本地辣椒为主要原材料,加工成辣椒酱出口到印尼、越南、泰国、韩国等地,产品深受国外客户的喜爱与欢迎。

  “2014年,公司在印尼设立办事处,购置土地并建立冷库及办公楼,培养了一支专业的销售团队,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出口订单源源不断,年出口额达到2000万美元。”曹春海自信地说,“今后我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争取把我们柘城的辣椒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柘城味道。”

  在辣椒界有句行话:“哪里有辣椒交易,哪里就有柘城人。”他们以柘城辣椒大市场为基地,把触角延伸到了世界各地,随时把捕捉到的市场行情、供求信息、品种数量源源不断地向柘城汇集。正是这群经纪人经过30多年的拼搏,不但让柘城辣椒货通天下,也为柘城辣椒大市场赢得了“全国最大干椒交易集散中心”的声誉,为柘城县争取了“中国辣椒之都”的美名。

  此外,柘城率先在全国编制并发布了“中国·柘城辣椒产业指数”,确立了全国辣椒价格指导中心地位。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产品价格指数监测网点,每天在中央电视台发布柘城辣椒价格,“柘城辣椒”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依托辣椒产业,全县有20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15万人走向致富路,柘城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县”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张廷俊介绍,柘城县委、县政府在今年实施辣椒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战略规划,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占地800亩集现货交易、期货交割、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中国·万邦柘城辣椒物流城”,建成后年交易额将达到200亿元,进一步提升柘城作为全国辣椒价格指导中心的重要地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