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为50多位五保老人送终 护工李华为养老事业奉献最美芳华

2020年11月25日11:1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王化远张群生

  她叫李华,今年58岁,是正阳县永兴镇敬老院的护工。在这个普通岗位上,她干了32个春秋,经历了10届乡镇分管领导、8任民政所长,送走了50多位五保老人。

  1988年,永兴镇建起敬老院,经村党支部推荐,26岁的李华当上了敬老院的会计,每月工资70元。那时她刚从县城知名企业皮件厂辞职,随刚退伍的丈夫下到农村,是一表人才,十里八村少有的俊姑娘。

  很多人说,小李在敬老院干不了两年就会走人。“谁家没老人,谁能不会老?与老人打交道没啥不好。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时敬老院只有两名管理人员,我虽然是会计,但看到敬老院一堆的活儿,怎能袖手旁观呢?”李华说,“我和院长管一个敬老院。我还要当厨师、做账,服务14名院民,整天忙得连轴转。”第三年,她主动辞去会计职务,专职当护工,院民发展到18名。老人们各有各的个性,稍不如意,轻者噘嘴板脸,重者恶语伤人。

  “侍候五保户真得有爱心,还得能忍耐,这不是唱高调,这是千真万确的。”李华深有体会地说。她几次想撂挑子,可看到五保老人们无儿少女、无依无靠,又于心不忍,在领导和丈夫的劝说下,又鼓起了继续工作的勇气。

  李华是妻子,也是母亲,她无愧于五保老人,却有愧于丈夫和孩子。李华丈夫先后在乡派出所、街道工作,整天也是早出晚归,两个孩子是在敬老院长大的。

  家人们都很理解和支持李华,丈夫忙里偷闲来敬老院帮忙,两个孩子从小就知道为老人剪指甲。看到家人的支持,看到五保老人们精神饱满,身体健康,李华发自内心地高兴。老人生病,茶水不进,她的心像针扎一样难受;老人病危,她像儿女一样守护在身边;老人去世,她边哭边为老人洗澡穿衣。

  寿衣是比较难穿的,而多年来,李华摸索出了门道,先把寿衣一件件穿在自己身上,穿好后一起脱下来,再往老人身上穿。30多年了,提起送走的老人,她还能一一说出他们的姓名甚至年龄。

  如今,李华年近60岁,从昔日的俊俏姑娘变成了“花甲老人”,但她那颗敬老爱老的赤诚之心没有变。谈起未来,李华激动地说:“现在丈夫退休了,孩子大了,我更加轻松了,如果身体允许,我将在敬老院奉献终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