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2020年11月25日11:1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胡瑞琪王华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正阳县皮店乡王庄村有这样一个被邻里称赞的老党员张全中。他今年69岁,有着33年的党龄,在村委兢兢业业地工作了32年;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的初心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王庄村有724户3114余人,其中贫困户67户145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全中负责67户贫困户档案管理工作。张全中不会用电脑,但他就用脑子记,每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政策,他都全面了解,不会用电脑的他被村民们称为“活电脑”。

  78岁的独居老人王翠凤因病致贫,常年出行靠轮椅,张全中在工作之余经常去看望照顾王翠凤,鼓励王翠凤要树立信心,相信党、相信帮扶干部,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在他的关心鼓舞下,王翠凤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村民们的宅基地纠纷、婆媳矛盾等,无论什么问题到了张全中这儿,张全中总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化解。30多年来,他化解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

  “老张办事公道,从不偏向,不论大小事儿都能秉公办理,村里一有矛盾纠纷就找他,他是我们的‘主心骨’。”王庄村支书王德华说。

  张全中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他从未缺席过。他说:“参加支部的每次会议都是在提升自己,作为老党员我都不积极,年轻党员谈何积极起来?”张全中还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村“两委”会议精神,并提出学习要求,把党员紧紧地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全中一直坚守一线,并带动全村99名党员捐款近两万元。

  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即,有的村里老干部已经不再上岗,但张全中却每天都按时到村里工作,坚守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作,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危房改造了23户,每家每户都通了电、吃上了自来水,添置了家居。路通了,灯亮了,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卖粮难问题。我们还开展了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表彰大会,好婆婆、好媳妇、脱贫光荣户、美丽庭院户代表都戴上了大红花,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村里有了大舞台,修了游园,没事晚上去遛遛弯,我都没想到能过上这么美好的生活,也为自己能够参与这些战斗而感到骄傲。”说起自己的工作张全中打开了话匣子。

  “服从组织的安排,12月份我就要退休啦!但我要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为乡邻服务,这才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张全中坚定地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