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智能化农业园区成产学研打卡地

2020年11月25日11:3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沈若宸 通讯员 郑占波 贾鹏波

  这里的茄子长得和树一样高;这里的红薯长在吊架上;这里的南瓜可长到100公斤;这里的南方柚子硕果累累…….这些罕见的农作物就生长在孟津县送庄镇的洛阳龙浩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智能化联栋大棚里,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产学研基地。

  记者在该公司偌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智能联栋钢结构温棚里看到,各种蔬菜、草莓、红薯、辣椒、花卉等,有的生长在墙壁上、有的生长在管道里、还有的生长在水雾里……墙体栽培、管道栽培、多层栽培、立柱栽培、汽雾栽培、无土栽培等多种最先进的种植技术汇集棚中,让人目不暇接。

  目前,这座洛阳地区联栋温棚规模最大、农业种植模式最全、农业科技元素最多的智能化农业园区,已成为洛阳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生的热门产学研打卡地。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每天都有来自济源市的600多名中学生来园区参观学习。这一活动大约还要持续一周,累计要接待8000到9000名中学生。

  据了解,该公司本着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的原则,按照现代园艺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形式,于2018年初投资350万元,建起了这座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智能化联栋温棚。并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主导,集中展示,空中、地面、水下立体种植等,其温棚内共分5个功能区,设施项目达15个之多。

  10万多颗碧绿的各种蔬菜整齐地栽种在一排排长形盒子里和一根根弯曲的管道上,它们的生长环境可谓“高端”:从来不吃杂乱的肥料,只喝配兑好的营养液;它们不再扎根泥土,清洁的生长环境减少了病虫害侵袭的机会。此技术可根据蔬菜的生长特性及不同生长阶段调整营养液的种类和浓度,使蔬菜的产量高、口感佳、耐储运。

  “吃”的是基质粮、“喝”的是营养液、“住”的是高层房,这是该园区5万多株享受“品质生活”的“贵族草莓”的真实写照。它 生长在装满了无土基质的栽培槽中。栽培槽里,还有一根根滴灌用的黑色管子,草莓所需的营养液和水就是从这些管子中流出来的,施水施肥全部按需实现自动化。

  这种采取全封闭生产、打破自然条件束缚、可实现全年均衡生产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带来了全新的农业生产理念。蔬菜种苗工厂化繁育、作物水肥自动化调节、大棚管理远程化遥控……在这里类似的高新科技还有很多,它们为现代高端蔬菜产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续航力,现代农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广阔前景给人无限期待。

  近年来,孟津县不断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建设以蔬菜、葡萄、草莓、小西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广集约型、科技型、观光型农业发展模式,形成了50多个500亩以上的生态、高效农业田园综合体,不仅使现代农业逐步在这片沃土上开花,而且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把现代农业与观光旅游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中心转移,设施农业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的延伸和扩展,正成为孟津现代科技农业和观光旅游农业的新亮点”孟津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