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范围实现“两个增加”“一个扩面”,具体啥变化?

2020年11月25日13:4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不过,对于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来说,这条路走起来会更加艰辛。教育救助是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我省在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救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新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和突破?

  11月25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通过扩大资助范围、优化资助方式、加大财政投入等局从,教育救助效果日益显著,《实施意见》出台后,还将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范围实现了“两个增加”、“一个扩面”:增加因监护人见义勇为伤亡的学生、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扩面至所有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

  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杨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教育救助的体现主要是学生资助工作。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教育大省,教育人口2800多万,占全国总量的近十分之一,河南又是农业大省,贫困学生占比偏高,资助任务艰巨繁重。

  据杨光介绍,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及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认定程序不断规范、救助效果日益显著。

  在扩大资助范围方面,截至目前,学生资助政策已达30多项,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所有学段全覆盖、所有学校全覆盖、困难学生全覆盖。

  在优化资助方式方面,根据资助对象需求和阶段特征,形成了“奖、助、贷、勤、免、补、资、偿”多样化资助模式。

  在规范认定程序方面,以精准资助为目标,形成了健全的制度体系,做到了明确救助对象、明确发放时间、明确认定程序、明确救助效果。

  在加大财政投入方面,据初步估计,2020年学生资助资金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惠及学生超过1700万人次,其中,财政性资金投入将达到101亿元,占比67%,较“十二五”末增长了55%。这些政策和措施,既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义务教育有保障”庄严承诺的实现,也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救助政策目标的完成,帮助数以千万的孩子点亮了人生梦想,河南学生资助也成为河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此次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将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范围,在之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七类基础上,实现了两个增加,一个扩面。”杨光说,增加的两类为:因监护人见义勇为伤亡的学生、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一个扩面为: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扩面至,所有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

  据介绍,《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了教育救助范围,体现了精准资助的理念,体现了对英雄的尊重和关爱,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的执政方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教育公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