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合格的药店应该“长”什么样?现在让你懂行

2020年11月25日13: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实习生 胡可

  日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针对市民关心的用药用械问题推出了系列科普知识。近年来,药店在各社区、街道呈遍地开花之势,一家合格的药店应该“长”什么样?消费者该如何辨别以保证用药安全?11月25日,记者采访了省药监局相关人士。

  “一家药店是否合格,普通消费者要学会看资质、看有无执业药师、看药品分区是否规范、管理是否严格这几个要点。”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一步,要看药店的资质。该负责人说,一家合格的药店,必须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如果有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则需要同时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如果还经营食品类产品,则还需要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根据规定,这些证照必须放在药店较为显眼的地方,方便消费者查看。消费者在购药之前,可先观察药店的这些相关证照是否都齐全,且都在有效期内。

  除了证照齐全,一家合格的药店还要配备执业药师,执业药师的注册证必须要在有效期内,且要在职在岗,为消费者提供购药咨询。“大家进药店不要看工作人员穿不穿白大褂,重要的是要学会查看执业药师的注册证,这个证也要求悬挂在显眼位置,消费者可以根据注册证信息询问执业药师在不在岗。”该负责人提醒。

  此外,根据药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药店对药品的分区和陈列也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如药品和非药品要分开,口服药和外用药要分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要分开,中药饮片需要单独分区等。同时,一些药物需要在阴凉处存放,有些药品则需要冷藏存放,一家合格的药店需要按照药品存放的需求设置不同的储药环境,如阴凉区、冷藏区等。

  “因为药品属于非常特殊的商品,药店日常管理要十分严格,如要对陈列药品定期清查,发现有即将过期的要及时下架处理等,这些都可以为消费者安全购药提供判断依据。”该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