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种出”个全国劳模!淮滨县张明勤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2020年11月25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符浩 韩浩)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淮滨县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明勤受到表彰,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他。

现年58岁的张明勤,2012年度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2019年度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不久前,他又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见过张明勤的人都知道,他个子不高,不善“人情世故”,但精于农业种植,一聊起农业相关知识,他便滔滔不绝。

“小雪”节后,广袤的农村大地一片清冷,远离喧嚣的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却格外热闹。11月25日,记者来到该基地,只见新引进的烘干机和打米机正开足马力生产有机“稻渔大米”。

“国机集团定了20万斤的大米订单,这几天就要。”基地里的工人说,“我们几个人分班倒,一刻不停歇的去生产。”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给了张明勤一颗“定心丸”,他抢抓机遇,投资260多万元购买两套烘干机和一个自动化打米机,仅用了40天时间,他在自己的种植基地里建起了稻米加工车间,实现了集种、产、供、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体系。

“农业发展也要全产业链发展,在张明勤那里可全部实现。不光如此,他还引进了‘溯源系统’,客户可随时调取农作物的每个生长环节,他这种的农作物,‘买来的是种子,卖出的是纯粮’。”随同记者一同来采访的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说。

张明勤能走到今天,最主要得益于他依托农业科技,不断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1991年,他奔赴黑龙江,160亩、340亩……,仅三年时间完成土地承包1145亩。

2010年,张明勤返乡承包1376亩土地,最开始利用良种良法配套,“稻茬麦、麦茬稻,一年到手没多少。”

2014年,时值淮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秸秆禁烧工作期间,张明勤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大力推行“秸秆还田”技术,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2016年,张明勤吃了“第一口番茄”,拿出300亩土地,重点发展稻渔种养产业,探索的稻虾共作、稻鳅共作、稻蟹共作均获得成功,且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随后全面铺开。

2020年,为了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这才有了前面所说的投资。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同奔致富路才是王道。”

“稻种和鱼苗,全由张明勤提供,和他签的有订单,高于市场价回收。重点是他还为我全程保驾护航,每到水稻重要生产环节,他总会不断地叮嘱我要干啥、要干啥……”淮滨县三空桥乡贾坡村村民贾仕峰,这几年在张明勤的帮助下,发展30亩稻渔产业,年收入10万元,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田能人。

截至目前,张明勤负责的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72人,非贫困户270户1040人。

不仅如此,依托张明勤的绿色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淮滨县建立起了贡仓香米优质水稻“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现已覆盖该县固城、新里、三空桥等14个乡镇,种植面积高达30万亩,链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117个,链接党员332名,带动贫困户10193户,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产业兴旺就是把大粮仓做成大厨房,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创新产业联盟品牌,抢占稻米龙头地位是下一步适应市场格局的需求。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明勤激动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下一步,我要以品牌化、精品化、全产业链的生产理念为基础,结合生态优势,注册 ‘贡仓香米’徽标和相关LOGO地理产品标志产品,明确贡仓香米的品牌定位,在同一品牌下,由水稻产业联盟,授权使用商标,资源共享,抱团出击,合力打造区域品牌。同时搭建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全力打造贡仓香米的‘白金名片’,实现中国传统优质水稻种植自然保护区建设。”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