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美国务院“抗中报告”:满纸荒唐言注定被遗忘

2020年11月25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美国务院“抗中报告”:满纸荒唐言注定被遗忘

  作者:陆白希

  随着美国选举逐渐尘埃落定,美国务院近期又耐不住寂寞了,继续搞事情。本月,顶着“史上最差国务卿”名号的蓬佩奥又跑到里根研究所大谈“中国威胁”“中国挑战”;随后,美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出台了一份题为“中国挑战的各方面要素”的报告。摆出一副要将“中国牌”打到底的架势。

  美国务院的这组连贯动作表明,眼下的美国外交部门俨然已放弃“对华外交”,一切工作围绕遏制中国展开;其掌门人更是醉心于意识形态争斗,虽然任职期已进入倒数阶段,但仍不惜以最恶毒的语言攻击中国、攻击中国共产党。

  不过,仔细翻看报告原文不难发现,该报告的所谓“研究成果”毫无新意,纯粹是造谣中伤。报告开篇即把中国定性为美国的威胁与挑战,并从意识形态、经济发展、军力等方面予以论证,随后又煞有介事地提出应对策略。

  在专业人士眼中,这是一份带有严重意识形态偏见的“抗中报告”,是一个谎言大杂烩,专业性、可信度无从谈起。报告从一个错误假设出发,最终得出一个撰写者预设的结论,集中反映出蓬佩奥及美国对华鹰派人士内心的零和思维和霸权惯性。

  与此同时,该报告的问世也折射出这样一个事实:美国一些人内心已充满焦虑情绪,在党派政治失灵、经济活力锐减、社会撕裂严重的大背景下,他们开始担忧美国走向衰落,不得不认真评估中国赶上甚至超越美国的可能性。

  事实上,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没有想过“称霸一方”。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受益者,中国从没想过“挑战谁”。中国是美国一些人头脑中的“假想敌”,但中国从来都是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人士的好朋友好伙伴。

  在舆论场上,有媒体将这份70多页的“抗中报告”与20世纪40年代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官员乔治•凯南的8000字“冷战电文”相提并论,但这种比较实际上毫无意义。

  首先,中国不是苏联,美国也不是彼时的美国。另外,时代在发展,世界在变化。人类即将步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冷战”早已不合时宜,早已被扫入历史的垃圾桶。而打着“新冷战”标签的荒唐言语注定不会有好下场,必将被历史遗忘。

  美国执政者应该意识到,与其僵化地开历史倒车,不如凝神聚力向前看;与其挖空心思谋求遏制对抗,不如冷静思考如何管控分歧。对于新一届美国政府而言,修复并改善中美关系是重中之重,不能任由中美关系滑向无法转圜之境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同为世界性大国,均肩负着不同寻常的责任。中美应求同存异,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持续推动一系列双边及全球问题朝积极方向发展。(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