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送手工针织品1万多件 郑州这个“女团”不简单

2020年11月25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寒流来袭,郑州一夜入冬。面对严寒,近日,郑州慈善总会爱心手工项目执行团队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爱心织女团的织女们做好了准备,暖人又暖心的爱心红色围巾已编织起来。

织女团创建源于偶然

今年已经是织女们忙碌的第九个年头。提起这个团队,就不得不说这个爱心织女团的男管家,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校爱心织女团负责人——苗畬。

志愿团队的创办源自一次课堂巡视:2012年的一天,身为政教副主任的苗畬发现班里有位女生没好好听课,而是在织围巾,上前责问,女生说是为男朋友织的。

“我当时想着,如何把小爱变成可以奉献社会的大爱呢?不如让更多的孩子都来织围巾好了,把织好的围巾送给有需要的人。”苗畬说,他自费买来了200团毛线,成立了“毛线编织班”,立即就有二三十个女生踊跃参加。

2012年12月14日,郑州初雪如鹅毛般飘落,苗畬和学生们带着亲手织的围巾、纸杯、热水走上街头,为冒雪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倒上热水、围上亲手织的围巾。还有学生接过环卫工的铁锹、扫把帮忙扫雪。苗畬用摄像机把同学们的感人瞬间记录了下来,当这些照片、视频传回学校被更多人看到,“毛线编织班”一下子扩展到了200多人。

后来,大家给这群有爱的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爱心织女团”。作为爱心织女团唯一的男老师,大家说苗老师是“爱心织女团的男管家”。

织起会发光的围巾 织女团队不断壮大中

2013年,一则新闻让织女团所有成员揪心:有两名环卫工人在早上打扫街道时,被车撞到不幸身亡,肇事司机为自己辩解说,那两个环卫工人在工作的时候没有穿反光衣,其实是因为天气寒冷,这两名工人在反光衣外边又穿了两件大衣。

“我们能给他们温暖,但却没法保障他们的安全,为什么我们的围巾不能发光呢?我就号召爱心织女团开启了头脑风暴,经过21个提案17次修改,不计其数的实验,终于,会发光的围巾在2014年诞生了。”苗畬说。

2014年冬至,爱心织女团提前准备好饺子,邀请了300多名交通协管员和环卫工来到学校,过冬至,吃饺子,并献上会发光的围巾。一届届的学生有人加入,有人毕业离开,但爱心织女团一直在持续、在壮大,千余名学生用巧手编织出一条条“温暖”。此外,“爱心织女团”还走进荥阳、登封、新郑等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带着孩子们熬八宝粥、做游戏、读书,送去暖暖的围巾。九年来,爱心织女团活动已经累计送出手工针织品一万余件。

“今年我们打算在市里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或者冬至当天送出围巾。”苗畬告诉大河网记者。

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这个组织。2019年爱心织女团在方圆经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迪信通商业中心都成立了慈善志愿者服务分队,如今爱心织女团有学生、有老师、有70多岁的老奶奶,其中还有3位西班牙国际友人,他们学习织围巾,爱上了中国红、慈善红、志愿红。

编辑:谭敏  审核 :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