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归来话感受丨侯红:带着“三股劲”奋斗争出彩

2020年11月26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

  两个百年交汇期,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长三角学习考察,时机重要、成果丰硕。一路走来,亲身体会沪苏浙三地锐意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成就,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了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多彩的决心信心,触动大、收获大、动力大。

  触动大。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处,三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从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到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从聚焦高质量发展到践行“两山”理论,凡是总书记要求的,三地都坚定不移高质量抓好落实,这是三地取得发展成就的根本所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亲临河南视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也是河南从出彩到更加出彩的根本所在。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践行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以实干、实绩展现担当、实现出彩。

  收获大。三地发展理念先进、发展思路清晰、发展举措务实,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G60科创走廊,为我们落实“推进郑开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求开拓了思路;三地着力培育壮大的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为我们打造数据收集开放共享样板市和数字文化高地增添了信心;三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探索实践,为我们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提供了借鉴。我们将在抓实6个签约项目、30个重大招商项目线索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吸收长三角地区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充分结合实际,运用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当中。

  动力大。见贤思齐,必须用奋斗作答。“十四五”我们将带着“三股劲”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在积极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中全力打造“三地四城五带”,发挥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和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优势,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水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抓实郑汴洛沿黄国际旅游精品带、郑开科创带、开港许高端制造业产业带、宋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带、东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奋斗之行展出彩之为,让“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加快呈现在世人面前。

  (本报记者龚砚庆整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