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中原】“要给孩子做榜样” 商丘市校园车贴“贴出”新风尚

2020年11月26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 实习生 苏慧敏)“这是学校要求贴的校园车贴,这个就表示我孩子是二年级2班,第37号。”11月24日下午,在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市民康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表彰会上,商丘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4日,大河网记者走进商丘,第一站来到了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在学校门口的停车线内,记者看到车辆停放整齐,朝向统一,规范有序,尤其是每辆车上的车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每辆车上贴的车贴都是不一样的,每个车贴上的号码都代表着一位同学,如果车辆违规停放了,我们肯定知道是谁。这个是跟孩子的‘三好学生’评选挂钩的,孩子和家长都比较重视。我们这个是通过孩子带动家长的形式,来提升家庭的文明交通意识。”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王艳芝为记者答疑。

附近交警介绍道,家长停放车辆时要按先后顺序,谁先到谁先停,然后依次摆放,做到文明、有序;如不按顺序停放,将进行拍照,下次不准停放。

康女士介绍道:“自从贴了这个车贴以后,孩子每次都要求我不要把车停到学校门口。有时候天气冷,我想把他送到学校门口他都不让。我们做家长的要尊重孩子,按交通规则来走,按老师的要求来停放车辆,要给孩子做榜样,不能给孩子丢人。现在呢,放学以后也不再拥堵了,以前都是堵一个多小时才能回到家,现在很快就到家了。”

记者了解到,商丘市开展了“一带六”学习活动,每一位中小学生指导、督促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家庭所有成员学习文明行为规范24条,帮助家长改正不良习惯,争做文明商丘人。

“有一次我载着他走过一个红绿灯路口,红灯已经亮了,我当时有点着急,想迅速冲过去。刚越过那条线的时候,小朋友就非常着急地提醒我:‘你快倒回去,倒回去!’他特意告诉我:‘我们老师说了,这样才是最安全的,过马路的时候也要走斑马线。我觉得作为一个商丘人,每个人都应该为商丘的文明创建出一份力,这样我们商丘才能变得更加美好。’”三年级学生方梓鸣的家长激动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近年来,商丘市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系列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每天向家长问一句文明用语,每周纠正家庭成员一个不良习惯,带动影响家庭成员讲文明、讲公德、守秩序。鼓励学生和家长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一起走上街道、社区、公共场所,捡拾果皮纸屑、白色垃圾,打扫公共卫生,清除“牛皮鲜”,劝阻“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随手涂画、乱张贴”等行为,以学生带家长,让学生与家长“手拉手”共建文明家庭。

“小手拉大手”活动的开展,是广大学生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举措,活动不仅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更是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效益。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