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花甲夫妇“弃商侍母” 十余年如一日续写孝贤佳话

2020年11月26日10: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王吉东 宋要卫

  百善孝为先。登封市大冶镇南五里庙村冯金标夫妇十二年如一日精心侍奉瘫痪在床的母亲安度晚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放弃生意回家伺候患病母亲

  2008年8月,冯金标的母亲王秋兰因脑梗卧床不起。“咱爹咱娘年纪大了,啥都没有照顾老人要紧。”母亲生病后,在郑州做生意的冯金标夫妇毅然决定放弃生意,回老家照顾老人。

  十余年来,冯金标夫妇不分昼夜精心照顾。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冯金标先去查看母亲的情况,随后和妻子张秀娥一起给母亲换纸尿裤、清洗,喂水,用自制喂饭器喂饭;晚上,老人要起来五六次,夫妇俩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2013年5月,冯金标的父亲本想推着老伴出去转转,没想到王秋兰竟从椅子上滑倒在地,大腿骨折了。因为老年痴呆病情日渐加重,加上不会说话,大小便失禁,医生建议只能在家静养。

  办理出院手续时,医生特别交待冯金标,要一小时一翻身,防止生褥疮,一旦生上褥疮,都熬不过3个月。冯金标夫妇非常紧张,拿着放大镜看老人身上有没有发红、出泡,坚持每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在两人精心的照顾下,王秋兰老人卧床12年从没生过褥疮。

  胆大心细自学成特护

  2014年8月,冯金标的父亲手骨折了。一个多月后,腿又骨折了。家里一下躺了两个病人,怎么办?为了更好地伺候照顾父母,夫妇俩就在父母病床左右各支了一张床,随时陪在身边。

  “我插导尿管,五分钟。”冯金标的父亲排便困难需要一周去医院插一次导尿管。冬天下着大雪,去不成医院,乡村医生又不敢上手,眼看着父亲肚鼓鼓的,胆大心细的冯金标就自己给老人插管,没想到一次成功。

  “伺候老人,俺老两口也是男女不分了。”冯金标的妻子张秀娥说,公爹骨折之后,才发现老人患有多年的皮肤病。为了老人身上的洁净,他们在小盆上打个洞,洞上接一根小皮管和小喷头,用手控制水量给二老洗浴,经过精心照料,老人的皮肤病也好了。

  用坏四个豆浆机,自创“冯氏喂饭法”

  因为两位老人已经完全失去了吃喝拉撒的功能,为了给老人喂饭喂药,两人想了许多办法。

  先用勺子把嘴撑开,再把醋壶装上流食把饭一点点往嘴里滴,一顿饭要一个人喂两个小时。后来勺子喂不进去了,张秀娥让儿子买了豆浆机和喂食器,每天把煮好的杂粮、坚果、鸡蛋混合着水果甚至药物打碎 ,一滴一滴往二老嘴里滴。十二年来,给双亲做饭,用坏了四个豆浆机。

  今年已60多岁的冯金标说:“去年父亲过了世,俺娘今年91岁了,除卧床不起,目前健康状况非常好。一回家看到娘在床上,心里可美了,等我娘100岁了,还想请剧团唱三天大戏呢。”

  冯金标兄弟五人,他是老大。弟妹们见哥嫂太辛苦,要轮着伺候,冯秀娥说,他们都有工作,家里也很忙,当大哥大嫂的孝敬爹娘理所应当,一来报答二老的恩情,二来也给子孙后代树个榜样。

  如今,在南五里庙村里走一圈,提起冯金标夫妇,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像俩人这样孝顺的少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