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托养一人脱贫一家,上蔡县集中托养是个啥模式?

2020年11月29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曾几何时,一家人中一旦出现一个重大疾病患者,这个家庭就将被拖入贫困的泥潭。如何解决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问题,一直是困扰各级政府的难题。

上蔡县在“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基础上,在全县建成乡村托老中心,为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解困工作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天塌下来政府帮俺扛

村民黄翠英,今年57岁,是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的一名护工。2014年3月,她的丈夫聂华堂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让一家人陷入困境。

“当时的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11月25日,黄翠英对大河网记者说,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聂华堂吃饭得用针管打,每天忙着照顾他,她饭都顾不上做,在家整日以泪洗面。

“2016年读大二时,儿子给我说,妈,咱家这么难,我想不读了。”说到这里,黄翠英扭过头忍不住小声啜泣。

大路李乡托养中心正好在2016年启动,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可以申请入住。当地政府在评估她的家庭状况以后,让她的丈夫住进托养中心,同时她也进入托养中心当护工,照顾丈夫和另外一个重症残疾人,“每月工资2000元,没有家庭的后顾之忧,我儿子现在可以安心上学”。2018年,黄翠英一家正式脱贫。

入选全球优秀减贫案例,成为国家标准

“这样的托养模式,不仅让残疾人的生活有了保障,还让他们更有尊严地活着。”大路李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浩说,这里的护工基本都是入住者的母亲、妻子或丈夫,在情感上方便照顾病人。

托养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一托二”原则,即一名护工照顾两个人的方式,结合“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做好医护结合,让入住的重度残疾人能得到精心照护,也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目前,上蔡县共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多个,全县符合托养条件、有入住意愿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现全部集中托养,“一站式”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

2017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莅临上蔡县,对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进行调研,盛赞该县集中托养工作是“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

2019年,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荣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优秀减贫案例。该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成为国家标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