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围墙被扒开建门”追踪:糊上大门,如此整改是在糊弄人吗?

2020年11月27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门并没有拆除,而是在大门的外侧用砖垒住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文图

  “私搭乱建的大门仍然没有拆除,只是在门外垒了一面墙,糊上了。”11月26日上午,许昌市东城区六和花园小区业主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这纯粹是在糊弄人,根本不是半截河街道办事处所说的“拆除违章建筑、恢复原状”。

  一篇报道引起近350万人次在线阅读

  11月20日,许昌市东城区六和花园小区业主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小区17号楼一个住户扒毁小区公共围墙,私自开了一个南门,同时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在自家院落的西侧,建起了一堵围墙和一个西门。

  业主们认为,17号楼这家住户的私搭乱建行为,破坏了小区的公共秩序,私自开辟一个南门和一个西门,为小区的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此,该小区400多名业主联合签名,向许昌市东城区及半截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多次举报。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一直没有结果。

  11月20日下午,大河客户端、大河网、大河报许昌新闻头条号等媒体平台,以“扒开小区围墙开小门,许昌业主投诉月余无果”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11月24日,《大河报》在AⅠ·09版以半个版的篇幅,以“扒开小区围墙,强行改成自家大门”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跟进报道。

  报道迅速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在大河网今日头条号上,点击阅读该新闻的人数高达约350万人次,评论条数达3400多条。许多读者对17号楼这家住户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了谴责,要求许昌市东城区尽快整改到位,还社会一个公道。

  违建大门上演“川剧变脸”

  在大河报及其新媒体报道该新闻的过程中,私搭乱建的那扇大门像川剧中的变脸一样,也经历了多次“变脸”。

  11月21日,大河报刊发该新闻的第二天,这个私搭乱建的大门,有人用一大块广告布蒙了起来。

  11月23日,这个大门的广告布上,又遮挡上了一块白色装饰板。

  11月24日,白色装饰板不见了,蒙着大门的广告布上,张贴了一份《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

  这份标注为“半截河制止办(2020)第001号”的通知书显示,17号楼这家业主“未取得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私自搭建,破坏围墙,私建大门,属私搭乱建”,按照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现令该住户“即日内自行拆除,如有异议请于一日内提供相关手续。逾期未拆除,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强制拆除。”落款为:半截河办事处城建所。

  25日,有人将这扇大门用砖块垒上,并涂抹了一层水泥。

  糊上大门岂不是在糊弄人?

  2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来到六和花园小区,看到这个大门并没有拆除,而是在大门的外侧用砖垒住了,另外17号楼这家业主私自扩建的西围墙和西门仍然完好无损。

  面对如此整改,六和花园小区业主在微信群里议论纷纷:

  “这应该不叫‘恢复原状’,如果这样处理,绝对是糊弄人的,治标不治本。”

  “门拆除,墙恢复原状,护栏、墙漆恢复一致,绿化恢复原状,这样才能达到整改效果,城建主管部门给出处罚结果才算完成任务。”

  “任何人一看都知道,只是为了应对城建所下的拆除通知书,热度一过,墙一推,瞬间恢复大门。”

  “感觉敷衍了事啊,这大门外砌墙先糊住大门,风声过后再把墙拆除了还是大门。”

  办事处有人认为“整改已经到位”

  在半截河街道办事处,一位李姓负责人接受了记者提问。

  问:“门是谁垒住的?”

  答:“是业主安排人垒住的。”

  问:“门垒住了,算不算整改到位?”答:“我认为垒住了,就是整改到位了。《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这户业主拆除,拆除后也是要垒住的。”

  问:“小区业主普遍认为,大门没拆,西围墙也没有恢复原状,不算整改到位。”

  答:“整改不到位,接着整改。如果业主逾期未拆除,我给办事处领导以及东城区进行汇报,由东城区执法局依法强制拆除。”

  六和花园小区一位管理人员说,用砖糊住大门,不能说是恢复原状,况且这家的西围墙向外扩了大约1米,占用了小区公共绿地,目前这堵墙以及墙上的西门仍然没有拆除,因此不能说整改到位。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位管理人员认为,17号楼这家业主的行为破坏了公共秩序,危害虽然不大,但是影响恶劣,如果得不到制止,就会带动更多人不讲道理,不守规矩,这样小区还咋管理,社会岂不是乱了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