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郑州教育改革发展记】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让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11月27日17:0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名校煞费苦心,甚至不惜斥巨资购买学区房,但名校就那么几所,择校问题越来越突出。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郑州市的学校抱团发展,通过“以强带弱,联动提升,发展特色”等方法,给因为择校问题头疼的孩子和家长送去一剂良药。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刘晓涵)自“十三五”规划建设以来,全市基础教育不断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11月26日,大河网记者走进郑州市内部分中小学,一探教育发展“新面貌”。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没必要再绞尽脑汁想办法让孩子到别的地方去上学。”一位中原区的学生家长高兴地告诉大河网记者。据记者了解,这得力于中原区以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为载体,各教育集团通过理念融合、集团文化拓展、校际帮扶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了合作、互动、分享、共赢的教育集团运作模式,进一步缩小了校际差距。

该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对薄弱学校收获了较高的办学效益,学校的美誉度大幅提升,从而有效解决了辖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需求与区域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中原区充分发挥教育集团自身优势,打造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社会影响力的优质教育品牌。例如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的锦艺小学,自教育集团成立以来,互助路小学连续几年派遣骨干教师前往锦艺小学交流,为学校的师资注入了坚实强劲的力量。

目前锦艺小学已成为中原区又一热点学校,有效盘活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本地生源没有流失,外地的很多学生也产生了到这所学校上学的想法,改变了生源流失的现象。

在教育集团内部,百花齐放,共同进步。建设路第三小学的司爱玲老师创新性地把一周分散的两节美术课连起来上,提升了教学质量;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每月召开一次集团例会,各成员校轮流承办每学年两期的集团报。教育集团成员校之间平行性的结对模式,打造出老师之间真诚的研究氛围,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师资保障。

打造优质均衡的教育,为家长“减负”也是一项重要任务。下午4点,记者在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看到,本该离校的学生们都跑向新的教室,他们去干吗呢?

该校校长胡建玲告诉大河网记者,这是学校从实际出发建立的 “二段接力式”课后延时服务。该项服务让家庭告别了辅导作业时的“鸡飞狗跳”,也满足了孩子们多元化的成长需要。经过对学校3258个学生进行精准调查,发现有需要的学生为1640名。经过科学研判,由15:40至16:10,学校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延时服务,学生全员在教师的看护下完成家庭作业,达到了减时增效的理想状态。在16:20至17:00,开始第二阶段的延时服务,学校通过内部挖潜和寻找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了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插花等二十余个社团,让孩子们在多彩的社团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成长。没有参与社团活动的孩子,学校还为他们开设了“传统游戏进校园”和“优秀教育影片赏析”校本课程,孩子们获得了多元化的综合提升。

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校园硬件设施的提升,那么现代化、智慧化校园是什么样子呢?记者走进位于惠济区的郑州市第四中学新校区,优美的校园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该校校长闫培新告诉大河网记者,新校区于2018年动工,2020年9月投入使用,校园内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学校图书信息中心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实验楼共有实验室30余间,其中理化生常规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等数量充足、设备一应俱全,还有与清华合办的电学与信控智能实验室、与航空集团合办的航空航天实验室等,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