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归来话收获丨刘南昌:对照先进找差距 解放思想找出路

2020年11月29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

  对标先进地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省委组织的此次沪苏浙三地学习考察,让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收获满满。这三地的创新干劲之足、发展速度之快、产业结构之良、特色品牌之强、营商环境之优,令我们深感钦佩,他们不仅更优秀,而且更努力,我们要铆足劲头、奋起直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三门峡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对照先进地区差距还很大,具体表现在思想观念的落后,眼界境界的不高,体制机制的不优。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抢抓战略机遇、顺势而为,奋力形成加强生态保护、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创新、促进区域协作发展的新局面。

  优化产业体系、蓄势而进,学习沪苏浙三地在“总部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经验,持续推动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构建“一体两翼”产业体系。

  深化改革开放、借势而上,坚持开放不停步,持续推进创新、开放、产业承接、投融资服务、人才等“五大平台”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在实现“改革的最优和最优的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转变干部作风、谋势而动,增强忧患意识、找准差距短板、提升干部能力,尤其是提升学习力、决策力、系统思维力、实干力,激发“三次创业”、共谋添彩出彩的豪迈激情。

  这次考察,三门峡共签约宝武铝业年产6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东方希望120万吨赤泥综合利用等5个“大个头”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我们将在高质量推进这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的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做大基金招商、做实园区招商、做优以商招商、做精专业招商,进一步加强与先进地区的紧密联系,以实干为笔、担当为墨,努力在新时代美好画卷上书写属于三门峡的崭新篇章。(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小萍整理)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