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食品产业发展!全国首家食品云在漯河正式上线

2020年11月30日18: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史帅 马帅)11月30日,漯河市举行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全国首家食品云、全国首家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全国第二家“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正式上线。郑州大学(漯河)大数据研究院、中原鲲鹏创新中心漯河分中心等一大批大数据相关项目同步签约,这是近年来该市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近年来,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河南团审议时提出的“三链同构”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本市食品产业集中度高、体量大、名企多、链条长的优势,树立“食品+”理念,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前不久,漯河坚持“三链同构”,推动食品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随着新基建的加快推进,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深化,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成为漯河市各级领导关注的新课题。该市坚持把大数据产业纳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数字漯河”顶层规划设计,抢抓国家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的重大历史机遇,市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进行沟通对接、争取支持,最终将全国首家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全国第二家“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落户漯河,主动抢占食品产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制高点,为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增后劲、蓄势能、强优势。

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它可以为每一个物品发放唯一的“身份证”,通过唯一标识实现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身份可信映射,促进数据和资产上链,既有助于企业解决数字化过程中的数据孤岛难题,又有利于解决不同主体、不同来源、不同格式的身份互通,实现“万物智联”的产业生态构建。

“星火·链网”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及在国家相关专项的支持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是国家推动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略布局。“星火·链网”使用区块链技术来建设分布式、多方参与、广泛共识的交互与信任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统一的对象标识机制、统一的身份认证机制和统一的价值交换机制,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是面向全球服务的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

立足两大国家节点,漯河市积极联合中国信通院、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联通等单位,利用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联合打造面向政府、企业、消费者的产业赋能平台—中国(漯河)食品云,依托漯河大数据产业园区,持续导入外围生态,实现各主体的共建、共享、共赢,目前正与双汇、三全、南街村、联泰、平平等知名食品企业沟通对接。平台以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为支撑,打造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实现产业、数据、税收、人才落本地,支撑漯河在全国食品行业的领先地位,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添加数据新引擎。

中国食品云、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强强联合,既可以完善区域小循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又可以帮助政府提升服务和食品监管能力、创新线上招商模式,形成基于漯河经验面向全国食品行业整体赋能,实现国内大循环,扩大漯河食品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行业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打造“漯河标杆”。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