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谋女郎”刘浩存:几年前已被张艺谋发现

2020年12月03日13: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任“谋女郎”表现如何,随着电影《一秒钟》的上映,刘浩存的银幕首秀收获了观众的好感和认可。而除了《一秒钟》外,刘浩存还接连出演了张艺谋的另一部电影《悬崖之上》,以及易烊千玺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有这三部受关注的电影在手,2000年出生的刘浩存星路令人看好。

   选角

  时隔多年再起用新人张艺谋被夸眼光独到

  有巩俐、章子怡、周冬雨的成功,可以说,“谋女郎”一词代表着大众对张艺谋导演挑选女演员的独到艺术眼光的肯定。此番拍摄《一秒钟》是张艺谋导演时隔多年再次起用新人。

  刘浩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大二时演的《一秒钟》,而她被张艺谋发现,则早在高中时。

  张艺谋导演介绍说,早在几年前为《影》选演员时,他就发现了刘浩存:“那个时候准备开始培训,后来我们改剧本,把角色年龄往大调了,就算了。我见了刘浩存一次,我跟她说,‘你等着,你什么也别乱演,保持你这张白纸的状态,我迟早会找你。’两三年过去了,等我再转回来拍《一秒钟》的时候,忽然想到刘浩存,就让副导演找一下,看看那个小女孩还在吗?是不是已经被别的公司签了,是不是成网红了?去了一看,她还在念书呢,而且还等着呢,什么也没做。我说那太好了。”

  被夸选演员眼光独到,张艺谋表示,其实挑演员是很科学的过程,对于《一秒钟》中的刘闺女这个角色,“第一,需要演员身上得有一股劲;第二,她眼睛要会说话。当然还要聪明,能完成我们给的所有任务,领悟力强,还要一张白纸,没有接过任何戏,没有拍过任何广告和任何网剧。”

  刘浩存符合张艺谋的这些条件,但是张艺谋也没有立刻拍板,他一边培训刘浩存,一边继续看演员,“看了几千个人,一点一点地挑,到50人、20人、10人,最后到3人,一步一步地选,刘浩存一直表现是最好的,我那个时候只跟她说没定呢,怕她骄傲,一直PK到最后,她都是符合我们要求的。”

  进组

  漂亮女孩变身流浪儿刘浩存剪长发抹眼泪

  第一部电影就能演张艺谋的作品,刘浩存除了感觉幸运就是忐忑。她说没进组拍戏时觉得导演肯定严厉,有点害怕,“进组之后,发现导演在工作中是比较专注的那种人,会特别耐心跟我讲戏。”

  刘浩存进组第一天就被剪去长发,告别精致的穿搭,换上“脏兮兮”的妆发,城里来的漂亮女孩摇身一变成了饱经沧桑的流浪儿。刘浩存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当时还哭了,“因为我之前一直跳舞,跳了十年,这十年头发都没有剪过那么短,有一点点舍不得。”

  刚接触电影,刘浩存说觉得很好玩儿,很轻松,“我第一天到剧组的时候,就把片场里面所有的制景都看了一遍。觉得很新鲜,看监视器也很有意思,原来拍电影是这样的。第一次在监视器里看到我的样子,觉得很好玩儿。”

  刘浩存说片场氛围特别好,范伟、张译等前辈都对她非常照顾:“我在片场很快乐,译哥很辛苦,跟我拍戏的时候,没少帮我搭戏,译哥比较幽默,他会怼我,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怎么回他,反正挺有意思的。”听到这里,旁边的张译讲了个故事,“进组几天熟悉些后,有一天刘浩存问我,‘您和范伟老师谁大?’我没理她。”大家听了哈哈大笑,刘浩存说,“现在听译哥讲这个梗,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成绩

  努力和进步获大家肯定最多到六七遍就一定过

  刘浩存在片场的努力和进步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张译称她“一张聪明的白纸,悟性很高”。张译讲述说,在沙漠上刘浩存有一场哭戏,“那天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当着大家的面去演哭戏,因为经验不足一直过不了,有一个工作人员悄悄跟导演说,‘导演还有15分钟天光就没了。’我们导演批评了那个工作人员,说,‘今天拍不了还有明天,明天之后还有后天,总有一天会拍好了。’这小家伙听到了,她就拍得特别好,顺利过关。”

  对于刘浩存的表现,张艺谋也很满意:“首先是范伟和张译两位老演员非常好,他们会带着她走,老带新,这是一定的。他们教给她很多东西,她领悟得非常快,完成得都非常好。而且我们这个电影拍摄时间非常短,没有时间等,要求演员演三遍五遍,最多到六七遍就一定要OK。”文/本报记者肖扬统筹/满羿

  内存

  《一秒钟》讲了什么?

  《一秒钟》讲述了为看一场女儿只出现了一秒的电影,劳改犯张九声(张译饰)从劳改农场逃出,穿越万里黄沙,并在途中与想要胶片的刘闺女(刘浩存饰),以及放电影从未失误过的范电影(范伟饰)因一场电影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

  在这个讲述关于寻找与热爱的深情故事中,刘浩存饰演的流浪儿为做“灯罩”寻胶片而穿越漫漫黄沙,与张译饰演的劳改犯张九声“同是天涯沦落人”,在胶片电影的光影流转中,展现出内心的期盼和憧憬。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