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郑州教育改革发展记】 借力新政策新措施 打造美好教育

2020年12月04日2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刘晓涵)“到2020年年底,郑东新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将达到60所,提供普惠性学位2.18万个,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占比将达到80%以上。”12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郑东新区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郑东新区认真贯彻国家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 “建、收、改、治”四个方面推进公办园建设,增加普惠性学位,一系列新措施的实行,让孩子们享受到更美好的教育。

在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该园园长马灵君向大河网记者介绍道,园区实施“四教共保”的模式,不仅让学生的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也让新老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帮助新老师快速成长。作为河南省示范幼儿园,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经常派骨干教师帮扶其他幼儿园,努力为区域内幼教事业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采访期间,记者从园长马灵君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幸福二字。郑东新区幼儿园将幸福教育作为办园的核心理念和精神追求。马灵君说:“幼儿园是孩子的,孩子是自己的!我们要把幼儿园打造成生机盎然的学园,温馨有爱的家园,异趣横生的乐园。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幼儿园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体验成长的幸福,幸福健康地成长和生活。”的确,这里不论是老师还是孩子,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既要学生吃得饱,又让学生吃得好。在“十三五”期间,高新区采取自建食堂的方法,挖掘内部潜力,投资2000余万元改造学校食堂餐厅,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午餐,切实减轻家长的负担。

据介绍,今年高新区共有33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始提供学生午餐供餐服务,实现了本区中小学午餐供餐100%全覆盖。

今年秋季开学后,在高新区的外国语小学里,一栋新建筑出现在操场旁边,记者看到,中午下课后,学生们排着队来到这里,这就是“兰山餐厅”,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的校长刘娜告诉大河网记者,餐厅的名字是由3315名学生在线上进行选题和设计,最终2017级五班的时祖玉设计的“兰山餐厅”以997票荣获第一。

“兰”和“山”分别取自抗疫英雄李兰娟和钟南山院士的名字中的一个字,同时,“兰”代表了兰花,是中国传统文化高雅圣洁的象征,“山”代表了坚毅刚强,和抗疫精神十分吻合。“兰山餐厅”不仅是学生生活中获取能量的地方,也是学生们在精神上汲取营养的地方。

当土豆炖肉、西红柿炒鸡蛋、小酥肉等这些热气腾腾的饭菜出现在面前时,记者也忍不住咽了咽口水。学校的食谱由专门的营养师进行调配并且两周为一个循环,让孩子们吃到的饭菜不仅是热腾腾的更是有营养的。孩子们离开座位把盘子放到指定的位置,盘子里基本都是干干净净的,有的学生不够吃还可以到师傅那里添饭。在餐后,学校还会发放新鲜水果和酸奶。孩子们吃得高兴,学习更上心,家长很满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