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菜也“上瘾” ?方城博望镇冬日天寒人倍忙 一亩棚菜四万多

2020年12月07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12月6日,冬日难得的暖阳照耀着大地,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农民张俊昌一大早便忙碌在自己的蔬菜温棚里。他弯腰从绿油油的番茄苗中拔下几棵草又抖了抖,眉宇间充满自豪及期望。“我今年种了三亩多菜,净收入十万多,现在我又扩种三个大棚。你看,我育这菜苗都长成了,明天开始移栽。”站在一旁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中说:“那边一连串的十几个大棚里,人们都忙着栽番茄苗,村里一天到晚没闲人,家家忙种菜,五中全会提出了发展高质量农业,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大目标,乡邻们种地也上了瘾!”

博望镇是南阳市农业产业化示范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强化农民技术培训,搞好硬件设施建设,致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全镇已发展有机黄金梨2.3万亩,以温室大棚为主的精品蔬菜3.5万亩,以月季为主的花卉苗木1.8万亩,良种葡萄6000多亩,亩均年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其中,温棚蔬菜去年亩收入突破4万元。

尚庄村种植温棚蔬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不少农民积累了一整套种菜经验。每年冬春季节一望无际的田野里一片银白。去年,温棚种菜面积突破800亩,精品蔬菜包括番茄、黄瓜、豆角、西芹等十多个品种。由于普遍采用两膜、三膜覆盖,推广应用了配方施肥、轮作倒茬、一年三熟(或四熟)、病虫无害化防治等一整套 科学种管新技术,经济效益逐年增长。在今年的温棚种植上,张俊昌、沈天义、辛保勇、沈天民等24户农民采取秋季早育番茄苗,初冬移栽入大棚,番茄收完种黄瓜(或豆角)、摘完黄瓜种芍菜的一年三种三熟栽培模式,由于巧打季节差,土地四季都不闲,亩均收入突破了40000元大关。其中,张寨自然村张俊涛家种了5.2亩温棚,一季番茄卖了17.2万多元,豆角、黄瓜、勺菜收入72000多元,总收入22.6万多元,折合亩均收入4.6万多元,扣除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净收入超过30000元。

“种大棚、种蔬菜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尚庄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我自己种的蔬菜都实行无公害管理种植,获得了无公害认证,从番茄挂果到成熟一律用土农药防治病虫;底肥都用鸡粪、羊粪,即使追肥也要用有机复合肥,种出的番茄原汁原味入口香,南阳、平顶山的十多家超市都与我订立了包销合同,卖菜不出村就能卖光了”。

冬季天寒人不闲,大棚地里战犹酣,科学种管巧种菜,一亩棚菜收四万,精明的博望镇农民在运用新技术、探索新途径中勇攀高峰,正成为发展高质量农业的领跑者!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