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蓝天,心底却依然敞亮:固始县盲人按摩师夫妻的“寻光”之路

2020年12月08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马泽一 马晓冲)“加华,从明天开始,你们两口子可以到徐集乡中心卫生院理疗科上班了!”突然降临的幸运之神让李加华、丁昌侠这对盲人夫妻俩喜极而泣:“谢谢政府,谢谢领导,我们有救了,有希望了……”刚才感人的一幕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李加华这对盲人夫妻家住河南省固始县徐集乡赵岗村,夫妻俩并不是先天失明。可天有不测风云,在27年前,丁昌侠生下大女儿李娟时,因视神经萎缩,一双美丽的眼睛被夺走了光明。熟料一年后,患有先天性眼底病的李加华突发眼疾,不久左眼失明,右眼也几近视明,就连简单的家务活都干不了。接连的不幸,无异于雪上加霜,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民家庭陷入了痛苦的深渊。夫妻俩面对几乎无法维持的生活,看着还在襁褓中不停啼哭的小李娟,心如刀割、心灰意冷。

  就在夫妻俩不知所措的时候,党的扶贫政策如一缕春风吹进了这个贫困的农家小院,李加华这对盲人家庭被识别为贫困户,丁昌侠也享受了A类低保。

  随着脱贫攻坚战集结号的吹响,2016年5月,固始县自然资源局开始对口帮扶赵岗村,在走访调查中,局长曹志海来到了这个特殊的贫困户家中,听着盲人夫妻俩的哭诉,看着他们期盼的面孔,让他立即决定自己承担起这个深度贫困户的帮扶,尽快让这个盲人家庭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走向光明美好的生活。从此,曹志海的心里便多了一份牵挂,李加华一家则多了一个“空降”的亲人。

  通过几次接触,曹志海发现李加华夫妇不仅存在着经济上的困难,而且情绪十分低落。于是,曹志海一边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一边开导夫妻俩的思想,解决他们的“心病”。

  “你们还年轻,不要失去对生活的信心,现在有党的好政策,你们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要向命运低头,怎能一辈子吃低保过日子。光靠政府‘输血’只能解决眼前问题,将来的发展还要靠自身‘造血’才行啊!”在曹志海反复启发疏导和鼓励下,李加华夫妇渐渐从心底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辜负了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帮扶,不能向困难低头,要把精气神提起来,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2017年春节刚过,曹志海听说信阳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办保健按摩培训班,贫困户费用全免,就立即为李加华夫妇报了名,又派专人将他们从乡下接送到信阳。李加华夫妇十分感动,他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四个多月的培训时间里,李加华夫妇不耻下问、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基本的实用推拿按摩技术,顺利取得了河南省人社厅颁发的专业培训合格证书。之后,曹志海又出面联系,介绍李加华夫妇到河南信合医院康复理疗科进行一个月的实习,推荐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中国基层医院建设暨康复医学高级研修班。

  李加华从郑州进修刚结束,曹志海便找上门来:“加华,从明天开始,你们两口子可以到徐集乡中心卫生院理疗科上班了!”李加华夫妇喜出望外、泣不成声。原来,早在李加华夫妇学习期间,曹志海就在为他们学成后的工作问题操心。2017年8月,徐集乡中心卫生院计划增设理疗科,曹志海知道消息后,就极力向该院推荐了李加华夫妇。从此,李加华夫妇有了稳定的工作,工资收入除去生活开支还略有结余。2018年底,李加华顺利甩掉了贫困户帽子,抚摸着脱贫光荣牌,夫妻俩的心中充满了光明和希望,曹志海的心里也像喝了蜜一样甜。

  去年春季,李加华为了照顾孩子读书,想让妻子在县城开办按摩店。曹志海得知情况后,就利用休息时间帮助选位置、找房子、办理营业执照,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当年7月,按摩店顺利开业。现在,李家华在徐集卫生院上班,丁昌侠在县城经营按摩店,儿子享受“雨露计划”中专在读,全家人对未来底气十足。

  如今,这对盲人夫妻,丈夫李加华在固始县徐集乡中心卫生院理疗科,是一位专业按摩理疗师,妻子丁昌侠在固始县城黄河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开了一家按摩店,这两个一城一乡忙碌着的盲人夫妻,让人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几年前还是精神萎靡、心灰意冷的深度贫困户,如今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迈上了同步小康的光明大道。

  “我们虽然不能用双眼去欣赏这美好的世界,但心里却无比敞亮。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固始县自然资源局的帮扶干部,感谢我们生活在好时代!”提起如今的好日子,这对盲人夫妻一个劲的感激说。

  提起如今的好日子,李加华夫妇说:“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固始县自然资源局的帮扶干部,感谢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我们虽然不能用双眼去欣赏这美好的世界,但心里却无比敞亮。”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