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普下乡送教袁店中学

2020年12月08日16:40

来源:大河网

  2020年12月4日上午,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来到南阳市方城县袁店中学,开展“科普下乡—送教袁店中学”的科学进校园活动,为学校600余名中学生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院所领导对这次科普活动高度重视,化学所副所长化林致开场词,河南省科学院院长童孟进亲临现场为学生发放礼品,并邀请同学们走进科学院,感受科学之美。

  副研究员霍萃萌做主题为“魅力化学”的科普讲座,向学生们介绍“改变世界的化学元素”及生活中的化学常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从实际生活出发,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活动现场,学生踊跃提问,有趣互动,气氛热烈。最后,霍老师激励在场学生“保持好奇、大胆尝试、敢于质疑、逐梦青春”!

  为了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化学的无穷魅力,助理研究员孙敏青、陈继红分别给大家演示了两组神奇的变色反应实验,几位同学上台亲自动手重现了小实验,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位参与实践的同学认真思考、仔细操作,台下的同学们也目不转睛,期待着魔法的出现。尤其当孙老师说到这些方法可以广泛应用在物质鉴定、指纹提取等方面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惊叹化学的神奇。

  本次活动在简易的铁皮房--学生餐厅举行,虽然环境简陋、气温低下,却丝毫没有影响学生和科技志愿者们的热情。在短短的1小时里,学生们收获的不仅是丰富的科学知识和进一步开拓的视野,更是一次科学思想的萌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科学的种子早晚会破土而出并茁壮成长。同时科技志愿者也被同学们求知的眼神和校长、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深深地鼓舞和感动。

  本次活动获得了袁店乡政府领导、袁店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技志愿服务队表示将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科普活动推向深入!(陈继红 霍萃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