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参会者:期待一起应对挑战

2020年12月09日21: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周赟)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活动虽已落幕,但留给未来的答卷依然充满挑战。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信峰会全体参会者,他在信中说道:期待与参会者及同行一起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01209194436.jpg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给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参会者的亲笔信截图

  古特雷斯在信中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通过的宣言是支持科学在促进人类福祉和战胜新冠大流行方面发挥作用的重要表达,并对峰会参会者“为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公平、可持续与和平的未来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wyss1.jpg

  “与你们一样,我相信创新、多边主义和企业家精神对于应对当今的全球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消除极端贫困到推进气候行动——至关重要。”古特雷斯在信中说。

  古特雷斯认为,在各国努力应对新冠大流行并实现更好复苏之际,也应该认识到这是“一记警钟”。古特雷斯表示正在推动一项旨在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全球性合作,并成立了一个气候变化青年咨询小组,以扩大年轻人的声音。他期待峰会参会者和同行积极参与。

  古特雷斯说,在当今的知识型经济中,确保培养年轻人的科学技术技能和数字素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表示自己特别关注这些领域的性别和区域差距,并希望峰会全体参会者应对这一挑战,倡导性别平等,并在所有科学领域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wyss2.jpg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浙江省科协、温州市政府承办的世界青年科技人文交流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首届于2019年10月在温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

wyss4.jpg

  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于今年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召开。近20位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获得者、近170位院士以及来自200余个国家与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共800人通过线上线下出席大会,其中75%为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峰会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等联合国关注的话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人文交流,并发布了《温州宣言》,呼吁全球青年携手合作,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汇聚青年创新动力,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