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机构应对全部发热患者做核酸检测

2020年12月11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在有条件的

  乡镇卫生院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设置发热诊室

  ●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

  ●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充分发挥“哨点”功能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12月9日,记者获悉,国家卫健委日前下发通知,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以“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为原则,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充分发挥“哨点”功能。

  早在今年7月,我省已下发通知,要求年底前具备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加快建设发热门诊,不具备设置发热门诊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完成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并对建筑与布局、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全省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及哨点已经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专家认为,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标准。此次国家卫健委通知明确,基层医疗机构应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应通过与其他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的方式为发热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12月9日,记者询问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否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得到的答复都是肯定的。郑州市中原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新巧说:“我们与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合作,可在中心进行采样,然后交由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结果。”

  我省各地疾控部门还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分批次进行了核酸样本采集技能培训,包括“采集前的准备工作”“个人防护”“咽拭子的采集”“血液样本采集”等内容,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奠定了基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