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穷致富平安第一——周口市淮阳区刘振屯乡葛楼村驻村第一书记程广林巡逻记

2020年12月14日09:1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程玉成 通讯员 庞超

  入夜,葛楼行政村一片寂静……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走在街头,尽管路灯明亮,但冬天的夜风仍然让人感到阵阵寒意。“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巡逻,让小偷小摸无处下手。治穷致富,平安第一呀!”驻村第一书记程广林搜索着四周,查看是否有可疑情况。

  程广林是周口市淮阳区公安局反恐大队大队长,2017年到刘振屯乡葛楼村开展扶贫帮扶后,他俯下身子,转变角色,逐户走访,调查摸底,为打赢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1月,为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程广林对文化广场进行了修整翻新,对村室内的墙壁进行了粉刷,购置办公用品,党建文化上墙等,让村室内外焕然一新。

  为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程广林协调相关部门招商引资。一座冷库拔地而起;某公司很快入驻扶贫车间,带动了贫困户就业。葛楼村脱贫致富了,此时他考虑得最多的是平安建设及农户如何增加收入的问题。

  为实现“夜不闭户”,他通过与村三委班子共同努力,发展了10人的常态化巡逻队和11名夜间应急治安积极分子,通过对群众的普法教育以及巡逻防控,使葛楼村由乱到治。

  为实现“路不拾遗”,他积极联系小吃厂家为村民开展免费小吃培训,给予了30余种小吃培训技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靠技术和辛勤劳动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有情况,赶快去看看!”22时30分,当驻村工作队巡逻至赵庄自然村村东头时,发现一村民倒在地上,许多村民在围观。“这是怎么回事?赶快抢救!”程广林俯下身子,经过十几分钟的应急抢救,该村民慢慢醒了过来。原来,村民葛某的红薯地窖挖在了王某的地里,葛某的下水管道废水也流到了王某的地里。在王某跟葛某理论期间,葛某把王某推倒,导致王某昏迷。后程广林对此事进行了调解,葛某愿意把挖在王某地里的红薯地窖填平,生活废水流入下水管道,双方握手言和。

  “范大伯,我是广林,好几天没见您,家里有啥事吗?”巡逻来到贫困户范某老两口家门口,看到屋内亮着灯,程广林就站在门口喊。“没事没事。这么冷,你还惦记着我,快进屋暖和暖和。”这时他看到老两口家中没有取暖设备,第二天一大早他抱着电暖扇就往老范家送,为老两口安装调试后才放心下来。

  “我深深地知道,脱贫攻坚是一种责任担当和奉献,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好村组干部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说完这话,程广林加快了巡逻的步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