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闹店镇85后种粮大户王晓鹏种粮机械化带民一起富

2020年12月14日15:5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王腾飞

  “从一粒种子变成绿色的秧苗,从小苗到抽出了麦穗,每一天都有变化,很有意思。”12月8日,宝丰县闹店镇大张庄村种粮大户王晓鹏一边在田间查看小麦的长势,一边说。

  王晓鹏是闹店镇屈指可数的85后种粮大户,他在大张庄村、李官营村承包了210亩农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豌豆等传统农作物。1986年出生的王晓鹏高个子,有点黑。当地的村民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一句:是个“干家儿”。

  与很多人一样,王晓鹏高中毕业后就选择了外出打工,但终因离家太远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选择回乡创业。2015年,王晓鹏从父亲手里接过了种植的“接力棒”,开始发展农业产业。在父亲的带领和他自己的努力下,王晓鹏慢慢成为农业种植的行家里手,种植面积不断增加。近几年,王晓鹏先后花费15万元,购买了除草机、打药机、秸秆粉碎机等农机具,告别了传统耕作方式,实现了机械化播种、施肥、收割。同时,他还利用农机帮助其他村民翻地、除草、收割。

  农业种植不仅使王晓鹏赚到了钱,还为村里中老年人、贫困人员等劳动力相对较弱的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王晓鹏说,农忙时节需要雇大量人手,光是每年付给该村村民的工资就有八万多元。“俺的7亩地都租给他了,一亩一年500多块钱,闲了在地里干活,每天还有六七十元的收入,比自己种着划算。”今年66岁的大张庄村村民李存笑着说。

  近两年,王晓鹏不仅在家建房,还在县城买了商品房。“现在种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农业的未来要靠我们这一代实现生产现代化和集约化。”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王晓鹏说,“现在大学生就业观念不够开放,毕业了都往城市跑,其实农村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只要肯坚持、肯干,梦想都会实现。”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